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湖南知识产权保护如何战略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文宁 编辑:程赛 2015-12-22 09: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湘江时论”2015年第10期学术沙龙现场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汤建军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汤建军

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 陈赤平

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 陈赤平

  12月18日,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湘江时论”2015年第十期学术沙龙“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湖南知识产权保护”在湖南女子学院举行。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陈赤平、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文春桃、中南大学教授蒋言斌,以及来自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红网、湘潭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女子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湖南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吴纪宁研究员主持。
  
  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陈赤平在致辞中谈到,“一带一路”战略给湖南的发展带来了多方位的机遇和挑战,作为社会创新的重要支撑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成为湖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最为紧迫的现实问题。在十八届五中全会高举创新旗帜和“十三五”规划即将全面启动之时,由湖南省青年社科委、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办的湘江时论学术沙龙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湖南知识产权保护”,对促进高校知识产权成果的创新和转化、推进依法治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文春桃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五年来长沙各级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基本情况。她建议知识产权权利人在选择诉讼维权时应当注重证据尤其是注重赔偿证据的收集。
  
  中南大学教授蒋言斌畅谈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湖南知识产权先行者的希望与梦想”,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引发湖南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国际战略的六大转型,企业的眼界将从湖南转向全国再到放眼世界,企业的思维将从满足需求转到创造新供给,企业的利润来源将从控制成本转到提升价格,企业内涵会从印钞票到印股票,企业发展的途径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走出去到走的稳,湖南人只有调整发展思路,以全新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推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抓住湖南国际化战略的四大机遇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重大政策红利。
  
  湖南女子学院副教授文宁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湖南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内忧与外患。具体分析了湖南在“引进来”过程中知识产权带来的冲击和外资利用率低、企业投资信心不足以及自主创新缺乏等方面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她提出湖南知识产权保护应借助政府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建立各部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同机制,进而促使企业形成知识产权保护良性机制,将知识产权保护落到实处,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湖南本土知识创新能力建设,为湖南的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力。
  
  湖南红网互动评论中心副主任王小杨从媒体人的视角阐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湖南知识产权保护的区域性问题,他提出“一带一路”区域中不同的文化差异、市场环境和法治语境使得各国间知识产权上的博弈更复杂和多元,通过打造专业的智库来强化“专家治策”或策略性研究,并转化研究成果,成为应对区域性知识产权博弈的重要环节。另外,发挥媒体的传播价值与舆论引导功能,以此赢得国际话语权,也是知识产权博弈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南女子学院讲师刘一峰就加强高校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和促进专利技术成果转化与实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就湖南女子学院专利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湖南女子学院坚持以增强学校的知识产权意识为目标,以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专利宣传和保护力度,着力提升学校的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能力,狠抓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了专利制度的激励和保障作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湖南商学院副教授贺志军从年度数据、案件判决、解释规范三个实证维度,对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机制进行了运行实践与规范架构分析。湘潭大学陈灿祁博士从“中国标准专利第一案”(华为诉IDC)论述了知识产权与反垄断法的冲突与协调。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发言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势必推动中国企业对外合作和对外投资步伐的加快,同时不可避免地引发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调整和知识产权竞争的加剧,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遭遇知识产权国际纠纷会越来越多。她主张,高校作为科研成果转化以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应该积极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研究机制,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支撑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作最后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沙龙的效果,专家学者从“一带一路”的大背景出发,紧密围绕新形势下湖南知识产权保护的热点和难点畅所欲言,彰显了湖南知识界秉承湘江时论“砥砺思想、激扬青春”的宗旨和“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高贵品格。省青年社科委作为湖南青年社科学者的先锋队,应该勇敢地挑起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重任,深入实践思考和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保驾护航,也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积极献计献策,帮助湖南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中加快知识产权布局,赢得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文宁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2/3869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