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泽东诗词是文苑领域的无限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贺永正 编辑:司马清 2015-12-22 09: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年来,我通过对毛泽东诗词的学习,朗诵和运用,深深感到毛泽东诗词是中国革命的壮丽画卷,是中国文苑的瑰丽奇葩,是中国诗词的宏伟丰碑,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巨大财富。“推翻历史三千载,自铸雄奇瑰丽词”,这是柳亚子先生对毛泽东诗词的崇高礼赞,也是对其思想艺术成就的千古定评。
  
  我是一名诗词爱好者,特别爱毛主席诗词,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上初中时,就十分注重学习语文课本上的毛泽东诗词,“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宁化清流归化,路溢林深苔滑······”,虽然那时年纪小,不太懂得诗的含义,但老师讲解时,我都认真做笔记。毛主席诗词读起很顺口,久而久之越来越爱朗诵,每次班上诗词朗诵比赛,我都获第一名。
  
  67年,我参加工作,到娄底机务段当司炉工,每当《人民日报》、《人民文学》等报刊发表毛泽东诗词,我都爱不释手,将其抄录背诵,久而久之抄录了一笔记本,为了更好系统地学好毛主席诗词,我把毛泽东诗词归了时代类,“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这是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这是红军时代的毛泽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是长征时期的毛泽东;“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是毛泽东挥师东渡黄河,进军华北的杰作;“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概而慷”,这是毛泽东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时的佳作;“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这是壮年时代的毛泽东;“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这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毛泽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返回故乡韶山,缅怀烈士时的毛泽东;“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是年近古稀之年的毛泽东;“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这是年已七十岁时期的毛泽东。作为开国元勋,全党的领袖,他朝思暮想的是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的福祉,人类的前途,这一切他都自然地形诸笔端,付梓书椽,这一切无一不体现他非凡的气宇,宏伟的气势,时代的脉搏与他诗词的格律紧密相连。学毛泽东诗词,首先要弄懂诗词的含意其历史背景,才能熟记背诵,记得75年上半年娄底机务段举办青工理论学习班,老师要大家解释,“黑手高悬霸主鞭”这句话的含意时,大部分青工误解是最底层人的手,而我说:“黑手是半封建、半殖民统治者的手,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只有推翻腐朽的剥削阶级,人民才能当家作主人。所以毛主席《到韶山》这首诗词写到‘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我的发言受到老师、青工的热烈掌声。
  
  几十年以来,我读、记、用毛泽东的诗词,经久弥坚,我体会到毛泽东诗词的园地,竞放着艺术辩证法的奇葩,芳香万古;毛泽东诗词的宝库,放出文苑领域的无限光芒,照耀千秋。
  
  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2周年,特附七言诗一首,读毛泽东诗词有感:
  
  书山辞海胸中藏,气势磅礴著锦章
  大地苍茫问谁主,江山多娇振乾纲
  长征诗句吟艰难,和柳诗篇颂盛昌
  瑰丽宏奇今古罕,黎民百姓世传扬
  
  文/贺永正
  
  

来源:红网

作者:贺永正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2/38690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