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开经济工作会,中央就强调这个事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徐贻军 何德平 编辑:司马清 2015-12-19 09:1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小组按】没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今天(12月18日)起,正在北京召开。
  
  十八大以来,一开经济工作会,中央就强调这个事——啥事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今天,我们推荐一篇解读,供组员参考。
  
  一开经济工作会,中央就强调这个事
  
  (一)
  
  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提高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大量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
  
  这些讲话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
  
  2012年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同时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2013年
  
  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进展。
  
  2014年
  
  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
  
  (二)
  
  为什么每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都要强调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则指出,要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
  
  因为,历史反复证明,好的制度能够极大地推动经济发展。
  
  明朝初年,景德镇设立了御窑厂,专门生产供皇家使用的瓷器。御窑主导促使景德镇瓷器地位独尊。
  
  随着对瓷器需求的增加和生产费用的提高,政府无法负担景德镇瓷器烧造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御窑厂烧造部门的任务被指派给民间,形成了“官搭民烧”制度。民窑如果烧造不合格,费用由窑户自己承担,官府概不负责。这就迫使民窑必须改进烧造技术,提高瓷器产量和质量。
  
  嘉靖时期,在燃料消耗量相同的情况下,每座民窑的产量是官窑的三倍,而且质量更高更优。在制度的驱动下,景德镇瓷器产业迸发出勃勃生机。
  
  景德镇陶瓷“官搭民烧”制度,是不是与改革开放之初“家庭联产责任制”有异曲同工之妙?且不说神州大地稻谷飘香、猪羊肥美、农产品大幅度增收,仅仅这项制度创新带来的约2亿农民转向城市务工这一项,已经让历史震惊。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一辆快速前进的列车,那么制度就是列车路径依赖、驱动制动、激励约束的轨道,轨道越长,列车跑得越远。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著有《基业长青》一书,从400多位声名显赫的美国企业巨头中,评选出了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10位CEO(首席执行官)。令人意外的是,像比尔·盖茨、通用电气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等这样赫赫有名的人物,并未入选。《基业长青》中的10位企业家,是诸如波音公司总裁比尔·艾伦这样的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在卸任之后,他们所在的公司依然能够长久健康地发展,主要是因为他们专心致志地构建了一种大而持久的制度,他们奠定了企业长盛不衰的基础。
  
  入选《基业长青》的CEO告诉我们,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事业长青。
  
  (三)
  
  制度经济学家,总是以无比敏锐的目光研究经济现象,把握经济规律。诺贝尔奖获得者道格拉斯·诺斯从纷繁的经济发展史中抓住规律,提出了著名的经济增长“制度决定论”。他在《1600-1850年海洋运输生产率变化的原因》(1968年)一文中揭示:
  
  过去几个世纪海盗猖獗,严重地威胁着航运安全,提高了贸易成本,并缩小了贸易的范围。1600-1850年,虽然海洋运输技术没有多大的发展,但由于英国通过行贿、其他国家通过用海军为商船护航,使大西洋成为人类畅通的海上走廊。船运制度和市场制度随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而降低了海洋运输成本,提高了海洋运输效率,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近年来,罗德里克和萨伯拉玛年等学者,通过对撒哈拉以南非洲、中美洲和南亚等地落后国家的实证研究,确认了制度在经济增长中的决定性作用,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制度第一”。
  
  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同样印证了一个真理:中国经济起飞最宝贵的经验是持续的制度变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号角。我们相信,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必将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选编自徐贻军何德平新书《制度的笼子》,中信出版社出版。有删改。)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徐贻军 何德平

编辑:司马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