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用“互联网”+“企业”的双翼带动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2015-12-10 15: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也在这一天,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与省长杜家毫会见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期间,徐守盛说,他对如何利用互联网来做好精准扶贫很感兴趣,期待真正地把“互联网+”和“政府+扶贫”结合起来。
  
  为探索湖南省社科联帮扶驻点溆浦县新田岭村书村的脱贫致富之路,2015年湘江时论第7期学术沙龙以“扶贫攻坚+互联网”为主题,组织了驻村帮扶队成员、专家、涉农电商和互联网技术企业、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负责人和红网媒体智库负责同志,充分探讨新田岭村开展电商扶贫的机遇和困难,对策和建议。综合大家观点,这里就如何落实“扶贫攻坚+互联网”,我谈五个观点。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


  一是围绕一个目标,拿出具体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辞中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今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12月1日,湖南省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这表明,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中央和湖南已经庄严地吹响了向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实际上,扶贫攻坚与互联网有着密切联系。我认为,电商就是“企业+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当前,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电商和扶贫队都应该从中发现机遇,应该确定为扶贫攻坚勇参战、展风采、做贡献,从实处做好合作共赢的具体设计。
  
  二是紧盯精准脱贫,加强扶贫队与电商合作。刚才大家谈到新田岭村网络技术信息技术落后、交通不便、物流不畅,这是阻碍“扶贫攻坚+互联网”的瓶颈。我们今天聚在一起,就是要研究如何让企业这只“翅膀”,真正嫁接到新田岭村,如何通过企业再插上互联网“翅膀”,与贫困村合作,打通供需信息传播渠道,突破物流运输瓶颈,找到消费者需求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点,实现互联网上建设扶贫对接平台,互联网下打造扶贫订制产业项目,真正让贫困村舞动“双翅”飞起来。如果贫困村飞舞起来了,就可能让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消费者,就有可能实现贫困地区的农户和广大消费者都满意。大家都讲,实现扶贫工作队与电子商务公司的合作共赢是关键所在。
  
  三是紧盯三大机遇,务实打造品牌。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曾在写给女儿的信中说:“互联网已经变得如此重要,每10个可互联网的人,其中就有1个通过互联网摆脱贫困或找到新的工作机会。”这表明互联网发展会给脱贫带来的新机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蓝图,这是未来发展规划带来的新机遇。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这是当前的新机遇。这三大机遇组合起来会形成对贫困村、电商和互联网的新要求,无论是市场,还是政府、企业和中介组织,都要求打造好农产品品牌、电商服务品牌和网络服务品牌。当前,对于贫困村来说,要插上用好“企业”和“互联网”这双翅膀,基本前提是要在帮扶队的支持下,全村干部群众必须发挥主体作用,齐心协力、通过艰苦干事、勤劳创业,整合当地优势资源、坚持产品质量第一,打造好有机生态品牌。
  
  四是紧盯“四走模式”,实施精准扶贫。即根据湖南省委要求,始终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四大原则,选好产品、建立一套合作共赢的机制,务实推进电商扶贫,真正把有机生态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真正形成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实现持续精准扶贫。
  
  五是紧盯“五新理念”,争取“以点带面”。习近平总书记说:“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当前,我们拟合作的多方,应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理念,携手共进,统筹谋划、精准操作,选好农产品,把好生产、加工、运输和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切实让扶贫攻坚项目加上优质企业和互联网这两只翅膀,力争把新田岭村打造成为电商扶贫的示范点,用溆浦县及周边地区优质农产品的良好市场销路,实现“以点带面”,带动更多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本文根据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同志在2015年第7期“湘江时论”的发言摘要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10/38608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