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聚焦“扶贫攻坚+互联网”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程赛 2015-12-08 20: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时论”2015年第5期学术沙龙现场

“湘江时论”2015年第7期学术沙龙现场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 汤建军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汤建军

  12月4日,2015年第7期(总第23期)湘江时论“扶贫攻坚+互联网”主题学术沙龙在长沙市召开。本次沙龙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办,溆浦县洑水湾乡新田岭村承办,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雨花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协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研究员,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吴纪宁研究员,省社科联派驻溆浦县新田岭村书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巍博士,省社科联派驻溆浦县新田岭村书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段和平科长,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翔,长沙快点兴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浩,湖南昂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亦文等参与了本次沙龙讨论。
  
  吴纪宁首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湘江时论的有关背景。上个世纪初,毛泽东在长沙创办了“湘江评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为我们留下了至今仍闪耀着光辉的宝贵思想和创新精神。今天,我们主办“湘江时论”学术沙龙,就是要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组织有志青年坐而论道,敢想敢为,大胆创新,为人类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湘江时论自2013年创办以来,先后举办了22期学术沙龙,并在红网论道湖南频道、湖南社科网、湖南省情网、社会科学报上进行了专题宣传,产生广泛的影响,有的专题还被中国社科网、人民网转载,是省内一个较有影响的学术交流平台。今天我们举办总第23期学术沙龙,聚焦“互联网+扶贫攻坚”,利用电商推动扶贫工作,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能够有实实在在的措施让电商扶贫落地,落实湖南精准扶贫探索新路径和新经验。
  
  陈巍简要汇报了当前扶贫攻坚的形势,介绍了作为中南林学院旧址和省级威虎山森林公园所在地溆浦县新田岭村的基本情况,谈到了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一是物品流通困难,物流、快递无法到达村里;二是人才缺乏,电子商务,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在网上购买,必须具备运营、美工、数据分析师等人才;三是村级宽带网络不稳定也给电子商务的操作带来困扰;四是一个农产品品牌要在电子商务上兴起,必须要有充足资金做支撑,如做广告、做流量,以及需要强有力的团队做运营。
  
  黄浩从四个方面谈了农村电商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需求:从脱贫出发,新田岭村所售卖的农产品需要订单农业的支持,契约模式下的农产品生产才是最有效益的。而市场也需要新田岭村提供的农产品拥有质量标准,除开本土原生,还得绿色环保。二是团队:扶贫攻坚目标下村企合作的模式,更需要专业团队的支持,包括产品生产流程监控、专业电商团队、品牌产品营销团队等。在专业团队的合力打造下,进行市场试水,形成可行的执行方案。三是现阶段目标:根据新田村的生产力实际情况,甄选少数有代表性的产品,由快点兴农公司进行短期内(特别是针对临近的两节)产品品牌包装和销售,主要通过现有的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的售卖,获得小范围内的收益和市场反馈。四是远景规划: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使新田村的产品产能配合市场,形成长久有效的农产品与电商相结合的“互联网+”模式,真正实现扶贫攻坚的远景目标。
  
  李亦文认为,“互联网+扶贫攻坚”必须从几个基础工作着手,首先网络基础建设是重中之重,否则就是纸上谈兵互联网的畅通才能构建与外界沟通的信息“高速路”;其次要利用“互联网+扶贫”的另一个基础是相对完善的物流通道,在农业电商中对及时迅速的物流依赖度相对是比较高的;第三,精准把握当地具体特点情况,筛选出合理合适的扶贫产品也是迫在眉睫的问题,用大数据的概念打造精准扶贫也是一个可以探讨的课题。
  
  汤建军充分肯定这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和形式,就如何落实“扶贫攻坚+互联网”,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电商为扶贫攻坚展风采、做贡献之目标;二是加强扶贫工作队与电子商务公司的合作,让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消费者,服务好贫困地区的农户和广大消费者;三是把握好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规划新蓝图、新机遇以及市场对电商、贫困村和政府等的新要求,打造好农产品品牌、电商服务品牌和政务服务品牌;四是按照“四走模式”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即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大原则,务实推进电商扶贫,真正把有机生态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真正形成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五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理念,扶贫工作队与电子商务公司携手共进,以新田岭村为示范点,统筹谋划、精准操作,选好农产品,把好生产、加工、运输和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切实让扶贫攻坚项目加上优质企业和互联网这两个翅膀,以溆浦县及湘西周边地区优质农产品的良好市场销路,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8/38594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