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小龙虾为什么这么火

来源:红网 作者:魏松林 编辑:许敏 2015-12-03 16: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市南县地处南洞庭湖,水产资源丰富,水产养殖业是南县的主导产业。全县可养殖水面21.3万亩,放养水面15.6万亩;2014年水产品总产量9.76万吨,渔业总产值11.5亿元。其中小龙虾养殖面积5万亩,年产量2万吨,产值5亿元,带动养殖农户4200户,户均年增收3.5万元。小龙虾产业已成为南县农业生产经济中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产业,呈现出了“前方有市场,县域有基地,中间有加工,全程有质量”的新局面。
  
  一、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以来,南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创建工作,成立了南县水产品特色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示范推动、大户联动、农户参与”的发展思路;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对创建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给予配套财政资金支持;制定了《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规划(2015-2020年)》,坚持“发展一个品种,依托一个龙头,舞动一大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产业化发展思路,提出以养殖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产业化经营为目标,构建我县“两带”、“三区”小龙虾养殖格局。
  
  二、主导产业明确。围绕《湖南省“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南县立足湖区区域优势,着力将淡水小龙虾资源优势打造为产业优势。南县有10多年养殖小龙虾的基础,技术成熟,养殖利润高。特别是稻田养虾,除第一年购置虾苗外,每亩年投入350元左右,亩均产小龙虾300斤,除去稻谷收入和养殖成本,每亩年均增收4000元,高回报助推该产业在南县呈蓬勃发展。
  
  三、三次产业联动。县域内年产小龙虾2万吨,南县顺祥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1.5万吨,加工率75%,全县小龙虾商品率达96%。小龙虾产品出口欧、美、日、韩、香港、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占湖南省小龙虾出口的90%以上,已成为湖南省小龙虾加工出口基地。17%的小龙虾通过县域内湘鄂边农贸市场小龙虾交易中心鲜销上海、武汉、长沙、广州等大中城市;4.3%约875吨小龙虾就地消化于县域内286家小龙虾餐饮店,年实现产值7800多万元,其中麻河口油闷龙虾闻名省内外。
  
  四、生产要素聚集。全县5万亩养虾面积主要集中在县域内“两带”、“三区”,相对集中连片。其中2.2万亩天星洲浅水湖泊“虾苇共生”养殖面积达8000亩,麻河口、中鱼口、茅草街、三仙湖、青树嘴、华阁等乡镇“稻虾共生”养殖面积3.8万亩、池塘虾鱼共养面积5000亩。合作社、农户养殖面积均为农民自有养殖用地,企业养殖基地为流转35年的滩涂湖泊。县域小龙虾养殖区域内水、电、路、通讯畅通,生产资料供应、技术服务、疾病防控、加工营销等服务体系健全,各种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已形成了养、产、销一体化完整产业链。
  
  五、科技支撑强劲。县域内有加工龙头企业1家(顺祥食品有限公司),企业内设有市级认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2015年10月被中国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该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水科学研究所、湖南文理学院有长期的技术协作、合作依托关系,为县域内的小龙虾的养殖加工研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顺祥食品有限公司研发的“汤料虾”获国家发明专利、湖南省科技成果奖、益阳市科技进步奖。该公司与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研发的“芦苇养虾”、“稻田养虾”、“藕塘套养小龙虾”、“小龙虾与河蟹混养”、“小龙虾与泥鳅混养”、“小龙虾与成鱼混养”等7种小龙虾生态生态高效养殖模式已在南县普及推广,综合利用了水域资源和农业资源,有效改善了养殖环境,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不仅如此,顺祥食品有限公司还在县工业园区征地112亩,拟投资1.6亿元,利用生产小龙虾副产物虾(头)壳,建设年产1400万吨氨基葡萄糖项目,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增加小龙虾的附加值,延长小龙虾产业链,为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六、经营机制灵活。目前,全县共有淡水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协会和研发中心15家。其中淡水小龙虾养殖企业7家(湖南金水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南县天心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淡水小龙虾专业合作社4家,加入合作社的养殖户有380多户,占小龙虾养殖户总数的9%,200亩以上的大户38户,其它养殖户4100多户;小龙虾加工省级龙头企业1家(顺祥食品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1家(顺祥食品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从事小龙虾产业人员达1.5万人,小龙虾经纪人1800人。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具有一定基础,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比例达15%,湖南顺祥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组织成为推动小龙虾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典范。
  
  七、生态环境良好。县域内已建立淡水小龙虾标准、质检、环境监测体系,顺祥食品有限公司质检中心为省商务厅认定的质检外贸公共服务平台,产品质量安全有保证。全县共有7个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淡水小龙虾作为主导养殖品种占比超过60%。顺祥食品有限公司天星洲3.5万亩生态基地被认证为有机产品生产基地,生产的淡水小龙虾被认定有机产品。淡水小龙虾加工企业顺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环保审批手续齐全,各项污染物防治措施和总量控制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均实行达标排放。其生产的“渔家姑娘”牌整肢虾、小龙虾仁、小龙虾尾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八、产品优质安全。南县淡水小龙虾养殖、加工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生产企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运作。龙头企业和养殖协会为养殖农户全方位提供养殖标准、养殖技术、信息等服务,按订单保底收购,既从源头上把握住了原料产品质量关,又保证了养殖农户小龙虾的销售。顺祥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无菌生产车间加工,其生产工艺和生产方法全部执行欧盟EEC和美国FDA标准,淡水小龙虾品牌“渔家姑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湖南国际知名品牌、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名牌;“好好食”品牌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名牌,市场竞争力极强。两品牌小龙虾产品抽样检测合格率100%,“渔家姑娘”小龙虾产品荣获湖南省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奖。
  
  南县具备了淡水小龙虾生产、加工、销售的良好基础,综合效益已逐步显现,南县淡水小龙虾发展前景广阔。
  
  (作者系益阳市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魏松林)


来源:红网

作者:魏松林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3/3855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