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发展:实现人民共同富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程赛 2015-11-30 08:5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幅壮美画卷中,民生是最厚重的底色,共享是最温暖的主题。
  
  “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党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共享发展理念的阐述,既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制度安排,也是推动共享发展的着力点。
  
  共享发展居于五大理念的核心地位,体现着人民主体、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等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要求。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全体人民共享,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实现共享发展,将收获经济社会发展的“双丰收”:既有助于公平正义的实现,也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沛的动力。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只有把发展与民生改善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认同与支持,为顺利推进改革凝聚起最大的“公约数”。
  
  推进民生共享,是贯穿“十二五”期间湖南改革发展最显著的民生温暖——全省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万人,减少贫困人口520万以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持续不断的改革红利和民生投入,提升了全省群众的公平感、幸福感,催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正在实施的扶贫攻坚,保证全省596万贫困人口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是一项亘古未有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人民是发展的主体,群众中蕴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遵循共享发展的理念,首先要在教育、就业、社保、就医、住房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痛处发力,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通过制度安排使财富分配更合理,进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通过民生共享合民心、增信心、聚民力、添动力,全面激发全省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
  
  共享发展的前提是共同建设。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就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必须从“做大蛋糕”为主,转向“做大蛋糕”、“做好蛋糕”、“分好蛋糕”并举,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站在“十二五”规划的终点展望未来,共享发展任重道远,面临着“再上一层楼”的阻力、“更进一步”的挑战,这就需要全省凝聚起勠力同心的奋斗力量,拿出“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决心与勇气,凭借“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恒心与韧性,用7000多万湖南人“满满的幸福”,支撑起三湘大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美好未来。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