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是自由的尺度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贻军 何德平 编辑:夏熊飞 2015-11-26 21:21:39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政治家伯克说:与制度相结合的自由才是唯一的自由;自由不仅要同制度并存,而且还须臾缺不了它们。
  
  最近遇到的一件事,让大刘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这段时间,大刘的楼下邻居装修,整天震天响。
  
  这几天更加不得了,超级电钻让大刘一家遭了殃。从早上7∶30开始,电钻一直响个不停,晚上吵到凌晨一点多。一天之中,本来也可以出去玩玩躲躲,可惜宝宝有点儿发烧,出不去玩不动,宝宝时不时地被电钻声吓得哇哇大哭。
  
  这天中午,宝宝好不容易刚睡着,下面又开始响,又是钻墙,又是重锤,又是敲打,声音非常大,非常刺耳。大刘的妻子小王,连鞋子都没穿正,就冲下楼去找人理论。装修的师傅赔着笑,说自己也没办法,要赶工期,老板催得紧啊。
  
  后来,小王拨通正在装修房子的邻居的电话,希望他从为人父母的角度想想,缩短装修时间,保障她家宝宝休息的权利。邻居态度友善,说表示理解,一定督促装修师傅改进。
  
  康德认为:“自由乃是每个人据其人性所拥有的一个唯一的和原始的权利。”
  
  哲人们的观点让大刘寻思:装修自己的房子,是业主的自由;但是享受这种自由,能否突破制度的框架?
  
  2007年,国务院修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第53条规定:“业主需要装饰装修房屋的,应当事先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房屋装饰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业主。”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这些规章、法律,可以说给业主装修自己房子的自由套上了制度笼头。
  
  约翰·洛克宣称:“法律之目的不是废除或限制自由,而是保护和扩大自由。”业主装修房子,是自己的自由,但这种自由是有边界的,那就是相关制度。
  
  人是水,制度是堤。
  
  有这样一则寓言:河水认为河堤限制了它的自由,一气之下冲出河岸,涌上原野,吞没了房屋与庄稼,给世间带来了灾难,但它自己也由于蒸发和大地的吸收而干涸了。河水在河里能掀起巨浪,推动巨轮,而当它冲决河岸以后,就只会造成灾害,既危害他人,又毁了自己。
  
  制度不仅告诉人们不能、禁止做什么,同时也告诉人们可以自由地去做什么。因此,制度是自由的尺度、自由的边界。
  
  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在一个公益广告中说:“在人生的赛场上,也有需要守住的底线。球丢掉了,失去的一分还可以拼回来,做人做事越过了底线,失去的也许永远无法挽回。”
  
  “人生不能越界,底线必须坚守。”娓娓道来的话语,传递着发人深省的哲理:在人的自由发展中,基础是制度,框架是制度,边界是制度。很多时候,遵守制度,守住底线,就能拥抱自由。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人民日报》2013年11月06日01版)
  
  (选自徐贻军何德平新书《制度的笼子》,中信出版社出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贻军 何德平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