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不“睡觉”,干部要警醒

来源:红网 作者:夏谈 编辑:司马清 2015-11-26 12:2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杜家毫省长在省政府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吃准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做好政策的细化、具体化工作,不能借口没有先例或与“相关规定”相悖,让已出台的政策“睡大觉”。(11月25日《人民日报》)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政策“睡大觉”,“养在深闺人未识”,落实不下,执行不了,不仅释放制度政策红利是一句空话,而且对政府公信力和治理能力都是要命的。促进政策落地,充分发挥政策杆杆作用,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警醒起来。
  
  分析政策“睡大觉”的原因,一是本位主义思维作祟,政策触及到本部门本地区的局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迟迟不愿意迈开步子;二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天塌下来有高个子撑着”,缺乏“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也许还有别他的原因,但主要原因是这两个。
  
  怎么办?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政策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制定的,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意志的统一。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央、省委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领导干部必须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突破狭隘的本位思维和利益掣肘,站在全局的高度推动政策落地。必须要有这种政治敏锐性,否则将会导致因小失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同时,要转变工作作风,只有作风严实,才会有责任担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应该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如果当前出台的政策举措“睡觉”,那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肯定是空对空,工作作风肯定漂浮,为官不为、慢为、乱为势必接踵而至。杜家毫省长毫不客气批评政策“睡大觉”现象,语重心长,令人警醒,催人奋进。
  
  促使领导干部警醒,还要充分发挥外因的作用,狠抓督促检查。政策为啥到你单位你部门就“睡大觉”?是落实中遇到困难暂时没有条件推动,还是思想、作风等滋生抵触情绪?必须要有解释说明,才会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如果是后者,那当有问责追责跟进。
  
  文/夏谈


来源:红网

作者:夏谈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6/38497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