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叔三听民意是一面镜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程赛 2015-11-26 08: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红网刊发了湖南“十三五规划建议”诞生记,较为详细地讲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起草、修改过程。第一阶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起草初稿。8月开始,起草工作小组起草《建议(提纲)》,提交起草领导小组讨论后,形成了《建议(初步稿)》。之后,起草工作小组对初步稿进行了多轮会商和反复修改。在此阶段,徐守盛先后三次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工商联会议和省内外部分专家、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听取和认真吸纳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作为地方的主政者,在事关社会经济发展,事关民生发展大计,事关百姓利益福祉的关键时期,守盛书记先后三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种的意见、建议,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体现了一种务实的工作作风,彰显了一种为民的执政理念,更为广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
  
  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理应要用来为人民服务。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尤其是地方的“一把手”,却习惯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句话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说起来振振有词,头头是道,做起来却我行我素,背道而驰,完全忘记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想办法、谋发展、做决策,不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为了鼓起自己的“腰包”,铺好自己的“前程”。
  
  于是,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出现了许多怪现象,一些地方政府不惜以牺牲环境、浪费资金为代价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追求“高、大、上”,挖了建,建了挖,挖了再建等之类的事频频发生,令人目不暇接,痛心不已。有的地方一任领导,一个思路,一套人马,一个计划,完全不考虑实际情况,完全不顾及百姓利益,这样不仅损害了政府威信,更给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造成了危害。
  
  民意是希望,民意更是方向。群众的利益追求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价值原点。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须自觉走好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走出机关听民声,深入基层问良策,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弄清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把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一个一个地抓,一项一项地解决。
  
  眼下,各地都将结合实际,制定出本部门、本地区的“十三五规划”,真心希望广大领导干部自觉以盛叔为榜样,向盛叔看齐,多听取民意,凝聚民众智慧,找到有利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真正为人民群众描绘出幸福的蓝图。
  
  文/周永军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6/3849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