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努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

来源:红网 作者:盛荣华 编辑:程赛 2015-11-18 11: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地处洞庭湖畔、长江之滨,是一座因江湖而生、因江湖而名的城市。近年来,岳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三量齐升”战略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现实基础,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大江大湖地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提出并实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即把岳阳建设成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中国宜居宜业宜游的江湖名城。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凝聚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思想共识
  
  一个地方的发展,是一个历史的延续和累积过程,要靠一任任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接力奋斗。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执政理念和思路的基础上,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科学把握岳阳现阶段发展特征,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发展战略——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一极三宜”是战略目标:“一极”就是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三宜”就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居”即建设山清水秀、生活便利、平安文明、适宜健康养生、可以惬意深呼吸的民生福地;“宜业”即建设就业渠道广、创业机会多、产业发展旺、创新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宜游”即建设要素齐备、服务优良、人气兴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目的地。“江湖名城”是品牌形象:“江湖”就是依托长江、洞庭湖、湘江、汨罗江等岳阳独特的资源禀赋,做好做足大江大湖水文章,发展大江大湖经济。“名城”就是擦亮岳阳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沿江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百强宜居城市等名片,让岳阳的知名度更高、美誉度更响。
  
  历史机遇千载难逢。国家相继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岳阳正好处在几大战略的黄金节点,面临交汇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节点城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骨干城市和湖南的门户城市,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住用好重大机遇,推进全市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重大责任不容懈怠。省委、省政府统筹全省区域发展格局,明确要求岳阳发挥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打造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这是对岳阳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赋予了岳阳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增强理解力、执行力和创造力,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现实发展迫切需要。近年来,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具备赶超跨越的坚实基础。随着综合保税区、启运退税港和汽车、粮食、肉类、固废进口指定口岸等六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建设运营,岳阳通江达海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现,正孕育形成新的增长点。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不优、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开放型经济不活“三条短板”仍然突出,必须发掘潜力、扬长避短,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广大干群热切期盼。近些年,岳阳通过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政府职能转变、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发展环境逐步优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心齐气顺,迫切希望岳阳优势优先、更好更快发展,热切期待拥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我们提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致力于岳阳人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蕴含着富强、文明、生态、和谐、幸福的价值内核,顺应大势、顺乎民心,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在全市上下凝聚了广泛的思想共识。
  
  坚持一项行动抓到底,找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最佳路径
  
  一打纲领不如一项行动,蓝图最终要靠行动来实现。岳阳把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621”行动,作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发展路径和总抓手。“6”就是六大战略,包括口岸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先导、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壮大、城镇扩容提质、全民创新创业等战略,这是岳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增长面;“2”就是六大战略下面的二十项工程,是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的20条增长线;“1”就是二十项工程下面一百项重点工作或项目,是件件具体、项项实在的100个增长点。通过“点、线、面”的有机结合,构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
  
  明确目标任务。出台《全力把岳阳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行动方案(2015—2020年)》(简称“621”行动方案),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新增长极建设的内核就是“四区两中心”,即现代产业聚集区、开放合作引领区、新型城镇拓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区、长江中游重要的航运物流中心和环湖区域发展辐射中心,力争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比重12%左右;到2025年,占全省比重15%左右,真正把岳阳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经济拉动力、市场辐射力、区域影响力的新增长极。
  
  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岳阳发展不足、不优、不快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无论是六大战略的实施、二十项工程的推进,还是一百项工作的落实,都瞄准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紧扣“三条短板”,通过大力攻坚,突破重点难点,激发动力活力,进一步放大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和“一区一港四口岸”的开放效应,推动临港产业和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县域经济,促进“三量齐升”。
  
  注重统筹兼顾。“621”行动是一项关联性、整体性、协同性、时序性很强的系统工程,统筹现实目标和长远发展,统筹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统筹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统筹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涉及各个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贯穿了唯物辩证法的原理和方法论。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将20项工程和100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六大战略实施方案,领导带头行动,部门紧密协作,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开展定期督战、定期讲评、定期通报,一项一项工程推进,一项一项任务完成。
  
  坚持一个“实”字干到底,掀起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干事热潮
  
  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实”字为重,“干”字为先,以实干求实绩,以实为创实业,一步一个脚印勾画蓝图、实现目标。
  
  宣传造势浓氛围。组织开展新增长极建设大讨论活动,运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解读、动态报道,切实增强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与省社科联共同举办了“全力把岳阳打造成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座谈会,会同中央党校、湖南省委党校共同举办“促进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研讨会,广泛吸纳智慧、扩大宣传。
  
  狠抓项目强支撑。抢抓机遇争项目,紧跟国家和省重点发展战略及投资领域,策划开发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依托平台引项目,立足“一区一港四口岸”,瞄准国际国内500强、重点央企名企等开展专业化、产业链、点对点招商,全力招大引强、招新引高。联手帮扶强项目,重点攻坚促项目,持续开展项目建设“三个一批”竞赛、重大项目“双百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百日攻坚等行动,建立“621”行动重大项目库,着力谋划和推进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
  
  深化改革添活力。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握政策精神,突出关键领域,重点抓好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投融资体制、农村土地确权等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96项、精简52.2%,居全省前列;县市区、市直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步公示,行政效率明显提升;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成为全省第一家市州成立的PPP工作专门机构;汨罗市与长沙经开区合作建设“飞地工业园”,纳入省首批“飞地经济试点”。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全面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和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计划。全市新登记注册外资企业16户,较上年同期增长77.8%;内资企业5266户,同比增长21%。
  
  对标找差奋赶超。深入开展“学长沙、赶宜昌、超九江”活动,组织市党政代表团赴九江、长沙等地学习考察,召开“比九江、学九江、超九江”和“学习长沙、三大升级”专题研讨会,围绕“岳阳差距在哪里、外地经验是什么、实现赶超怎么干”三个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制定“学赶超”活动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主要经济部门都对应瞄准九江市一个县市区或部门,强化举措,赶超进位;虚心学习长沙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大升级、产业园区发展大升级,明确到2018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与长沙差距缩小、与宜昌基本靠近、比九江多数超越,推动各级各部门自我提标、负重奋进。
  
  坚持一个“严”字管到底,努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干部队伍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践行“三严三实”,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用准用好干部。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选贤任能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五个看重”,即看重忠诚、实干、担当、基层、干净;实行“两个倾斜”,即对那些爱岗敬业、踏实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基层干部和在急难险重任务、重点项目建设中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实干型干部优先予以提拔重用。最近,岳阳评选出10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2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代表,对4名长期扎根基层、业绩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提拔重用,直接进入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极大调动了广大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干劲和热情。
  
  配优配强班子。着眼事业发展,综合考量班子成员的年龄、专业、能力结构和性格气质,加大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选拔培养的力度,做到梯次结构、多元组合、合理搭配,进一步增强班子合力,提升整体功能。特别注重选配好党政正职,坚决不用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为官不为的“太平官”、作风漂浮的“空谈家”和律己不严的“带病者”,真正做到在政治上以忠诚论英雄,在发展上以项目论英雄,在作风上以实干论英雄,在廉洁上以干净论英雄。
  
  管严管实队伍。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和监督干部的暂行办法》《岳阳市“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责暂行办法》等3个文件,形成日常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将工作压力传导下去、把精神状态提振起来。
  
  爱才重才聚才。积极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全面启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文艺岳家军、名师名医、扎根基层优秀人才等5项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制定系列重大人才优惠政策,全市人才总量年均增幅达到10.2%。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全面优化人才服务,先后选派61名干部和科技人员进入55家企业工作,建设院士工作站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各级研发中心160家、留学人员创业园1个,为各类人才搭建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新湘评论》2015年第22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盛荣华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18/3842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