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瑾岚: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谢瑾岚 编辑:程赛 2015-11-18 16: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湖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谢瑾岚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从提高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出发,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五大关键领域,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和主要矛盾,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为进一步推进深化农村改革理清了思路,把握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指明了路径。
  
  以土地集体所有为基础的农村集体所有制,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重要形式,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方案》指出,以保护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核心,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重点,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集体所有制经济的有效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现阶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严格限定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切实防止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少数人侵占、支配集体资产,防止外部资本侵吞、控制集体资产,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本集体所有成员。
  
  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方案》指出,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为核心,加快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
  
  农业是弱质产业,对农业实行必要的支持保护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需要。《方案》指出,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基本方针,以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加快形成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简便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同时专门就农业支持保护提出了今后的政策目标,明确提出要持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完善农业的补贴制度。无论国家财政多么困难,今后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对“三农”的投入不会减少。
  
  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方案》指出,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基本方针,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建管机制。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欠账多、缺口大,补足短板的关键是建立长效投入机制。《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
  
  随着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社会治理面临新挑战。《方案》指出,坚持党政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协同,围绕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加强乡镇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类经济、社会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村民自治组织民主制度,形成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文章来源湖南智库网。)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谢瑾岚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18/38421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