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要切实做到“实打实”

来源:红网 作者:雷立文 编辑:程赛 2015-11-09 14: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调研扶贫攻坚时,多次强调扶贫开发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精准扶贫,就是要少些口号、少些空谈,多谋实事、多干实事,切实做到扶贫攻坚“实打实”。这不仅是做好扶贫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那么,如何将精准扶贫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一是贫困底子要实。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做到精准识贫,摸实贫困底子、掌握致贫原因是第一要件。当前,为了做好扶贫工作,大部分地方政府都向贫困村派驻了驻村工作队(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把干部派下去,把实情摸上来。但现实工作中,不少干部作风欠实,驻村不住村,走访走过场,把访贫问苦、贫困建档等具体工作一股脑全部丢给乡镇、村组干部,当起了甩手掌柜,只听汇报、不看实情,对所驻村的基本情况、贫困户的生活现状一知半解,成了扶贫攻坚中的“睁眼瞎”。摸清贫困底子,党员干部要真正沉下身去,蹲点住村,一户一户地实地查看,为每一个贫困户建立详细的个人台账,把底子摸清摸透,做到对每一个贫困户都心中有数、了如指掌,这样才能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扶贫措施要实。“橘生淮北则为枳”。扶贫措施有不有效,就看是不是贴近了实情。制定扶贫措施,特别要防止不顾实际的一刀切、拉郎配,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差异化制定帮扶措施,做到帮扶措施既具体又有可操作性。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切实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中开展调研,看看当地有没有可供开发利用的独特资源,有没有别处没有的优势产业。要坚持从农户自身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困难群众家庭条件、技能水平、发展意愿等因素,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个人特点,确定扶贫方向。要坚持从小处着手,不盲目求大、不急功近利、不跟风冒进,抓住当前困难群众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稳扎稳打,逐步帮助群众摆脱贫困。
  
  三是基层党建要实。抓扶贫,基层党建是重点,也是难点。抓好了基层党建,为农村打造一支精干的党员干部队伍,就是为基层群众留下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近年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显著增强,但客观上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农村党员干部老龄化问题突出,一些农村年轻党员少,年龄大的党员干部又缺乏创新创业意识,在带领群众致富上能力不足。要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重点,发挥好下派第一支部书记的作用,把精准扶贫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指导贫困村完善村务公开等村内机制建设,调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有意识地把知识分子、经济能人、退伍军人中的优秀分子发展成为党员,选入村支两委,增强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四是典型模范要实。一个好的典型能够促动一片,带动一方。特别对一些大的涉及全局性的扶贫政策往往还需要先行试点示范。在树立典型中,要坚持把贫困群众作为脱贫工作的主体,坚决不搞大包大揽,不搞送钱送物,不搞行政包装,优先扶持一批有思想、有意愿,想创业、能干事的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发展生产,率先脱贫。尤其要注重从贫困村、贫困户中发掘、培育和树立一批脱贫摘帽的先进典型,确保树立的每一个典型、每一个模范都经得起的历史的检验,并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同时,要加大对典型模范的宣传力度,用老百姓身边的熟悉的人、真实的事来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来激励和感染贫困群众,来弘扬勤劳致富的思想观念,发挥好典型模范的激励带动作用。
  
  五是扶贫数据要实。扶贫数据既是开展精准扶贫的依据,又是反映扶贫工作实效的可衡量指标。扶贫工作成果如何,数据最能反映和说明问题。最关键是要做到扶贫数据的真实可靠。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开展精准扶贫不是为了个人政绩,而是为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作为领导干部要端正政绩观,从严从实收集数据、上报数据,真实反映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为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提供依据。要强化督促核查。加大对扶贫工作,特别是扶贫数据的监督核查,对搞注水数据、虚假数据,甚至擅自修改数据造成贫困群众的“被脱贫”的,一经发现要严格查处、倒追责任,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作者系中共桂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雷立文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09/3835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