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留守儿童还需要更多的24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夏熊飞 2015-11-08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爸爸去哪儿》等亲子节目开始探讨教育中父亲角色的重要性时,一些远在山区的孩子还在过着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这是城乡巨大差异的体现,其实质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结果,当然也是转型期的中国不容忽视的社会现实。
  
  一档公益真人秀节目《张家界24小时》应时而生。这是一档邀请明星参加“户外挑战”比赛的全媒体纪实性节目,目前已举办第二季,活动旨在通过比赛募集爱心资金,帮助当地贫困留守儿童。
  
  不知从何时起,媒体上出现一个标签化的名字——留守儿童。他们是一群缺少父母照看的孩子,脸上写着时代的辛酸,其成长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在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背景下,农村的年轻人为了生活,进城工作。由于一些经济原因,他们不能将年幼的孩子接到身边,只能让留在老家爷爷奶奶照顾。又因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他们没办法放弃城里工作回到孩子身边。就在这种带不来、回去不的矛盾中,孩子的童年缺少父母陪伴,隔代教育无法满足他们成长中的心理需求,留守儿童就这样成了社会进步的牺牲品。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有6102.55万人,这意味着,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是留守儿童。而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湖南,0-17岁的留守儿童接近350万。
  
  数字十分惊人,另一方面,留守儿童带来的社会问题也层数不穷。今年以来,媒体曝出贵州毕节多名儿童自杀事件,农村儿童遭性侵、溺水等事故时有发生,血琳琳的事实告诉我们,关爱这个群体刻不容缓。因为,关注儿童成长意义重大。
  
  从近处说,关爱留守儿童关乎未来5年我国能否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留守儿童多在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交通不发达的贫困山区,帮助这些地区的人们脱贫致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因为,没有农村的小康不是全面的小康,而农村发展的落脚点终归是孩子的健康成长。
  
  往长远看,关爱留守儿童就是关注中国的未来。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儿童是新人类的创造者,是社会建设者……能够给予我们内在力量并将引导我们至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花骨朵终究绽放,未来的建设者还在成长。如果没有这些快乐健康的“八九点钟太阳”,中国怎么会变成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
  
  《张家界24小时》用公益真人秀的方式吸引大众聚焦社会问题,值得赞扬。但显然关爱留守儿童是个需要长期关注的课题,仅这24小时还不够,还需要国家和政府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为他们的成长创造一个温馨良好的环境。
  
  文/许敏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08/38339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