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正人生旅途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杨芷清 编辑:程赛 2015-11-04 14:56:4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强调,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严三实”,6句话、24个字,言近旨远,内涵深刻,牵动全面。从国家宏大层面看,无疑是落实“四个全面”的“发动机”;从每名党员甚至每个中国公民来看,是走正人生旅途路,做人做到良心坎上的“导航仪”。践行“三严三实”,让所有党员甚至是每个公民都能自觉学、自觉想、自觉行,日参省乎己,这也是顺党的冀盼、顺民的心田、顺己的切记。
  
  铭记“三严”,对社会有正义感。“正义必胜、人民必胜。”“三严三实”就是要让全体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强化每个党员、每个公民的个体正义感,形成强大的社会正义感氛围。
  
  严以修身:“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修身是治国的前提,学习是修身的前提、也是坚定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全党全民都需要“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力求把“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成为修身的基础;需把握“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的规律,明辨“是是、非非谓之知;非是、是非谓之愚”,让自己德润身、德性好。
  
  严以用权:群众对党员干部用权可谓“十目所视,十手所指”。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要做到以身作则,慎微慎独慎友。“比如善者,自进之阶;比如恶者,自退之源”。因此,当以“博弈之交不日,饮食之交不月,势利之交不年”警醒自己;当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坚守节操;当以“堤溃蚁孔,气泄针芒”防范未然;当以“币厚言甘”、“钓者之恭”等“美言美差”懂得拒绝。用权要防止后怕,“祸莫大于不知足,败莫大于不自知”,切不可“见得而忘其形,见利而忘其真”,否则覆水难收,后悔莫及。另一方面,发挥巡视“利剑”和群众监督作用。“片言九鼎威信源于清正,一公百服声望始于廉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反腐败抓作风深得民心,也激发了群众的监督和参与,但群众最心悸的是生怕反弹和不能坚持?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总体部署,党中央有决心有能力有步骤张罗打虎、结网拍苍。“天视自我民视。”践行“三严三实”,必将在全党长期保持“武松打虎”、“全民灭蝇”的果敢气派!
  
  严于律己:“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要恪守法度,按规矩行事。“去规矩而妄意度,奚仲不能成一轮。”浩浩荡荡,顺纪则昌,逆纪则伤。“过,则勿惮改。”懂得及时修正缺点,“本弊不除,其末难止”;深谙“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养成“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作风,养成给自我打“操行分”的习惯。“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在这“四个全面”摆兵布阵的美好年代、规矩年代,党员干部做“表”做“贼”当有掂量。
  
  谋事要实,让人民有获得感。“谋度于义者必得,因事于民者必成。”谋事要实,要有前瞻环顾、基础调研,切忌强不知以为知;为官为民都应沉思,“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防止“经验浮夸”、“经验麻痹”、“经验过期”。谋事要实,要铭记“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的哲理;世界之大,无所不有,意料中、意料外,合理的、不合理的事都有存在,要做到“月晕知风,础润知雨”,行其所应行,止其所应止。谋事要实,要从实际出发,分清主次,善张网者引其纲,善于抓重点、抓关键少数;要有判断思维和甄别主见,当不轻易根据其一以否定其二。被称为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林则徐,一生工作调动频繁,无论治河治水、禁烟运动还是伊犁垦荒,都能从实际出发谋发展、使点子,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豪气和“但当保涓洁,费逐流波奔”自律,以身许国,行事果敢,受人爱戴。这也告诫我们谋事要实,当有思想、有远见、有魄力。
  
  创业要实,为国家有贡献感。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贡献感,是指全体党员甚至每个公民对组织对社会产生的作用与价值在内心的体会与感受。被誉为工商管理宝典的《追求卓越》一书写到:“没有什么比被需要更能激发一个人的热情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创业实干要有自信力、贡献度和贡献感,从而迎难而上。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多次饱含“创业要实”的要义。每名党员同志都要面对创业。创业包括各行各业。创业实,要有“仰之弥高,钻之弥深”的心里准备;要有保持定力的发展信念;要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研精神。“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当下,浮夸政绩、面子工程已成“过去式”、“废弃式”,务实工程、民心工程才是“现在式”、“将来式”和“功臣式”。全民也要以务实的作风和拼搏的干劲,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对接近成功的创业,越不能松劲,要认真对待、坚持到底。要全心全意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忠于职守,毫不动摇。“隋珠弹雀,知者不为。”对不切实际的创业要坚决说“不”,对切合实际的创业要有“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的精神抓好落实。经过创业的实干实效,在全党全民掀起争创新贡献的高潮。
  
  做人要实,就自身有信实感。做领导干部也好,做普通党员也好,都该推行讲话与行动的实在,树立忠诚与信实的品德。“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强调做人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巧言如簧,颜之厚矣”、“言忠信,行笃敬”,强调说话忠诚老实,行为厚道严肃;“作德,心逸日休;作伪,心劳日拙”讲的是要为官正直,兢兢业业,勤劳干事,不要做那奸伪巧饰的事情。衡量做人实不实,关键看是否当面一套背地一套?两面三刀,只会让人嘲笑。“髫发励志,白首不衰。”践行“三严三实”,是帮助每个党员平安度过人生心路旅程的正能量、催化剂,不让人实足跌倒,少走弯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披荆斩棘、奋进前行!“三严三实”正迸发出极大感召力,相信会遍及全党全民,向每个单位、每个组织、每个家庭演进,向全民渗透,让正气铺天盖地!践行“三严三实”,让人一生品德行为都很高尚!
  
  (作者:怀化市艺术馆(非遗保护中心)党总支书记、高级政工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杨芷清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