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中国梦构筑时代青年的精神支柱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芷清 编辑:程赛 2015-11-02 11: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要求当代青年具有义无反顾的定向、卓然自立的重量、稳固如磅的意志以及巨筑方成的开创期气概。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民幸福的梦想,能成为青年寻求新的精神力量的重要支柱。因此,应及早从眼前一步一步“修炼”好实现“中国梦”的五个动力源。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人,用中国梦构筑我们青年的精神支柱,胸有成竹地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当中。
  
  修炼勤学慎思,勇于实践的良好习惯。“不为学怕,怕为庸人”,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当今时代,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大大加快。形势逼人自强,催人奋进。催促我们青年应把强化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第一需要。一要紧跟时代,开阔视野。从理论到实践,都必须有开放眼光,世界的眼光,战略的眼光,要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放眼未来思考问题。二要端正学习态度,自觉培养学习兴趣。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是到达彼岸的惟一途径。当然,学习不是应时之功,需要保持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需要恪守持之以恒的治学态度。我们青年不能被“优越感”冲昏头脑,不思进取,不想学习,乃至想入非非,误入歧途。同时也不能被“困惑感”伤其筋骨,碌碌无为,丧失信心,甚至茫然所措,误入盲点。年轻是资本,岁月不等人。对待学习要做到人坐得下,心静得下,精力集中得起,不为外界的诱惑所动,打坐练功,去除杂念,专心致志,为着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潜心学习,刻苦钻研,长期坚持下去,必成正果。正所谓“静心志,钻深之,体会至,必兴致”。三要全面广泛地学习,而且应付诸实践。这样才能焕发出无穷的威力。我们应把求知、学习、思考的基点放到知与行的结合上,从而把我们所学、所思、所得用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中。《中庸》上论述为学的规律所讲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学、思、辩的目的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行”。也是要求我们学习运用于实践的着力所在。
  
  修炼与时俱进,敢于胜利的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生,富于创造性。能否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作为青年更应学透这一思想,拓宽这一思想,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青年最少保守思想,最具有创新的潜能。一要勇立潮头,敢于竞争。竞争是市场经济的主要特征。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青年人应习惯于竞争的生活,产生竞争的欲望,培养竞争的勇气,具备胜不骄,败不馁的竞争气质。让藏愚守拙、与世无争、无所作为的平庸思想成为历史的过去。用朝气蓬勃的竞争精神,不断开创美好未来。二要立足岗位,锐意创新。敢于超越前人。千百万青年的创新实践,必将汇聚成推动实践“中国梦”的奔涌洪流。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未来,而不能闭目塞听、坐井观天。海纳百川,所以成其大。当代的中国青年,应以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以赶超先进的雄心壮志,以中华民族自尊、自强的豪迈气概,昂首阔步地走向世界。三要弘扬民族精神和讲正气。作为青年,要修炼与时俱进,就必须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而且要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丰富民族精神。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正气。”恽代英、方志敏、刘胡兰、邱少云、黄继光、雷锋、徐洪刚、李向群以及为抗灾牺牲解放军等,是中国青年的楷模,也是中国青年的骄傲。作为寄托着民族未来的青年一代,要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把民族的优秀美德发扬光大。四是敢于挑战,敢于战胜困难。面对国内外突发的事件,要从容应对,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始终相信困窘面前有洞天。就个人来说要坚持抓“三性”(自卑性、依赖性、盲目性)的克服,“三力”(自理力、自信力、自强力)的培养。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非典”、冰灾、震灾、应对金融危机等无数次所表现出的敢于胜利的精神,要永远发扬下去。
  
  修炼艰苦奋斗,勤于实干的优良作风。重温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八条规定是实践“中国梦”的基本前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青年若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修炼艰苦奋斗,勤于实干的作风,需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多重温“创业自古磨难多”、“铁棒磨成针”、“苦尽甘来”、“经风雨见彩虹”、“艰苦能磨炼人,创业能造就人”的思想。时刻用“畏惧劳苦,贪图安逸,坐享其成,最终只能虚度年华”这一警句告诫自己。二是要有大局意思,把自己的日常行为准则定位于国家利益、大局利益,定位于时刻铭记民生和良知。凡事先考虑自己,总想得到一点什么,这样的人终久得不偿失。三是从自己做起,以实干为本。在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养成勤劳、俭朴、节省的好习惯,养成实干的作风。使这种俭朴的作风上升到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作风,而发扬光大,不断壮大。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更应树立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心尽力,夙兴夜寐,鞠躬尽瘁,多作贡献,创造一流业绩。要铭记胡总书记强调的:“要教育年轻干部时刻记住,历史无情,大浪淘沙。年轻时期正处在一个人一生中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最好时期,一定要立志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决不能贪图享受,追求安逸,拈轻怕重,华而不实。”有此心志方得其志。
  
  修炼谦虚谨慎,乐于奉献的崇高品德。“谦受益,满招损”、“谨慎助成功。”有了谦虚的作风,有了谨慎的态度,自然会检点自己的习惯。前者就会虚怀若谷,严格要求自己,以虚心求教的态度听取他人的批评和建议,使自己不断完善,少犯错误。后者则做到严肃认真,周到细微,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关心他人等于关心自己。”乐于奉献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年同志最重要而且迫切需要具备的品质。有爱心才有纯心,讲奉献关键是乐于奉献。实践证明,要真正使自己经得起各种考验,可以用讲不讲良心,讲不讲道德,讲不讲人格来进行衡量。
  
  修炼一石一木,善于慎独的自觉思想。古人云:“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滴水见精神”。由是观之,青年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目标,务必自觉保持“一石一木”和“慎独”的思想。一要做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慎独慎思慎行。特别是在恶劣的环境中,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要以“正气”抵御“邪气”,以正派的作风抵制不正派的作风。二要做到自警、自重、自省、自律、自励,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作为青年尤其要忍得住压力,耐得住清贫,静得下心境。要自觉尊重自己的人格,注重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前途,把握自己的命运。三要做到不断自我修养,自我教育。当然,自我教育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尤其是身居现在这个幸福的时代,需要年轻人拿出较一般人高出得多的勇气和毅力,勇敢地战胜自我。“蚌痛成珠”就是我们自我教育的榜样。我们付出的“修身养心”之功夫,一定会结在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结出丰硕之果。
  
  文/杨芷清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芷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02/38285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