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喜成:加强新型智库建设 推进中部地区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王喜成 编辑:程赛 2015-10-26 15: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在东部沿海省份发达的经济发展与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中部地区如何做好“中部崛起”的好文章?中部省份的智库建设应如何找题、破题和解题?对此,“智库在行动”专访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喜成,听听他给我们带来的启发。

(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 王喜成)

  论道湖南:作为中部地区省份的河南正在谱写着“中部崛起”大篇章。请您结合河南省社科联的实际工作,谈谈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体会及成效?
  
  王喜成:首先,社科联在智库建设中大有可为。这主要是社科联在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在地方智库体系建设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是地方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有一支庞大的队伍。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广泛联系着高等院校、党校、社科院、部队院校和党政部门研究机构等社会科学研究五路大军,拥有智库建设所需要的庞大的社科人才队伍;二是有积极推进的责任。社科联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这也是智库的重要职能。党中央提出建设新型智库后,社科联负有重要责任,应该积极作为,加强调研,整合力量,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推进智库建设快速健康发展;三是自身拥有一定的研究力量和能力。社科联作为一个学术性的人民团体,自身也集聚了一批专家型领导、创新型人才和科研团队,具有相当的研究能力。再加上它联系的庞大的社科群体与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把社科联建成强有力的智库并充分发挥作用也有充分条件。
  
  其次,社科联在智库建设中大有作为。河南省社科联对新型智库建设高度敏感,形成了报送省委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建设“中原智库”的思路。撰写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大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等理论文章先后在一些报刊发表,产生了很大社会反响。为广泛了解智库建设情况和要求,河南省社科联多次组织深入基层,就各省辖市社科联在智库建设方面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大家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等进行专题调研,并于去年和今年两批次先后到英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出国考察,详细了解他们的一些著名智库的组织结构、研究范围、运作方式等情况,为我们的智库建设提供借鉴。河南省社科联在实际工作中也积极围绕发挥新型智库作用而展开。一是高度聚焦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实践、互联网+战略实施及对策和“四个河南”、“两项建设”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举办系列理论研讨会、高层论坛、学术年会等,形成了一批有思想、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大力开展重大课题调研活动。省社科联紧紧围绕河南承担的(中原经济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先后组织撰写了《关于信息化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若干思考》、《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与河南如何积极融入的若干思考》、《关于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研究报告》等一批研究报告。三是我们选取全省专家学者关于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成果,汇编出版《中原智库》文集,发挥这些成果的综合效应。
  
  论道湖南:您对今后进一步建设好中部地区新型智库有哪些看法?
  
  王喜成:我认为要建设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新型智库,重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首先,要进一步深化对智库功能的认识。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是智库的重要功能,但从整个社会发展历史来看,智库还承担着带领社会未来发展的、主流的和先进的思想和精神的功能,即促进社会进步的功能,这也是其基本功能。同时,要培育智库的思想品市场。智库的作用在于能产生智慧,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引导一部分官方、半官方智库去行政化,使之在深入研究和持续性研究基础上发表具有独到见解的智库产品,并逐步走向市场,政府可以采取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方式购买其产品。谁的思想品有影响力,谁的观点和建设性意见或战略设计对国家战略、国家决策、国家政策及其社会作出的贡献大,谁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其次,要明确智库的职责定位。要根据中央对新型智库的要求,遵循智库工作规律,加强决策服务和专业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强研究的问题导向,提高政策解读的准确性、影响力和社会效果。要重视战略研究。目前我国智库比较注重研究技术,而对战略研究却远远不够,一些智库承担了很多短期的政策研究任务,这些任务使智库对于政策的延续演化、实际的观察、问题的把握等方面有了持续的积累,但并没有就此建立一个很持续的数据基础,没有建立相应的研究范式。因此,智库需要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和知识支持基础,将过去的经验性研究转向更为科学的规范研究,从而创造思想,营销思想,并且把思想转换为政策。
  
  其三,要创新智库运行管理机制。制度创新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关键,建设新型智库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科学高效、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要建立重大研究任务的保障体系。根据问题导向和趋势导向相结合的原则,规划好重大研究课题,确保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能够得到快速组织研究,并不断提高成果质量。要建立灵活有效的科研组织机制和评估机制。实行智库课题负责人制度,根据课题需要组建跨部门、跨领域课题组,形成竞争导向,加大对优秀成果的激励力度。要给智库参与决策的机会。只有智库了解党和政府需要什么,才能提供出适应需求的智库产品。同时,还要建立智库成果转化机制,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报告、重要论文和有影响力的著作,从而实现良好有效的服务。
  
  其四,要提升智库的研究能力。当前,一些智库的研究成果质量不高,一些成果缺乏足够的理论和实践依据,研究重点过于放在宏观政策的方向、原则等方面,在具体方案设计尤其是操作性政策设计方面很不够。今后要大力提升研究能力,如智库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提出科学可行政策建议能力,推动政策形成和实施能力,增强重大政策解读传播能力等,强化理论和实践以及国内外经验的结合,突出操作性政策研究,强化比较分析和政策评估。
  
  其五,要加强新型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智库作为思想库,其影响力的实质在于研究人员的影响力,在于人才团队的影响力。智库研究人员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具有优良的精神品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树立科学严谨、客观务实的思想作风,培养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品质。要坚持开门办智库,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立科学的研究制度,通过举办高层次论坛、组织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国内外各类智库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智库成立后,尤其是社会智库成立后,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管理,确保政治导向不出问题,充分发挥智库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国家软实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喜成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6/3823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