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严守党纪党规中淬炼成钢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李少葵 编辑:程赛 2015-10-23 08: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治党的长效之策和治本之举,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如何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行了一系列固本培元、壮士断腕的探索和实践,从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致力根治“四风”的顽疾沉疴,到打“虎”拍“蝇”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再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成为管党治党新常态。可以说,我们党在如何严明党的纪律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而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就是这一成果在党内法规上的提炼和固化。
  
  《准则》从对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正面倡导,提出了四条全体党员必须坚持做到的高要求;从对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的廉洁要求,更是设定了四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到的高标准。廉洁的坚守与保持,既要制度约束的他律,更离不开内化于心的自律,真正让廉洁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习惯、一种传统。全体党员尤其是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做到遵循和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才会永不褪色。
  
  如果《准则》是要告诉全体党员什么必须为,设定了立德的“高线”,那么《条例》就是警醒全体党员什么不可为,划定了立规的“底线”。《条例》围绕“六大纪律”开出了全体党员在遵守纪律规矩方面的负面清单,并且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旨在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做的就是正确引导全体党员树立党章意识,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对党章的规定从廉洁自律和纪律规矩方面进行细化、具体化,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为规范和管党治党、正风肃纪的根本遵循。
  
  “言必行,行必果。”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从严治党的铁纪铁规,也是取信于民的庄严承诺,全体党员尤其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严守党纪党规中履职尽责、淬炼成钢,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作者单位:湖南省长沙县纪委)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李少葵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