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做好这五点才能建设好新型智库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2015-10-22 17: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此后,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在此背景下,湖南省8月出台《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央和地方接力重视智库建设,表明新型智库作为我国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如最近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在全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会上讲的那样,自觉建好用好智库已成为体现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
  
  湖南省社科联系统既是官方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社会智库的直接管理和服务单位,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又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应该认真总结过去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突出湖南特色、解决湖南问题,切实发挥优势,履行好省委赋予我们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职能。具体而言,应突出发挥好“五个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课题立项和评奖评家的激励作用。课题立项、应用成果评奖、社会科学优秀专家评选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委托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的重要职能,也是促进智库建设、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激励手段。据不完全统计,自1999年以来,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共立项2000多项课题,进行了4届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评奖,共评出50项优秀等级以上的奖项,还开展了四届人才评优,共评出100多位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有效地发挥了立项、评奖、评家对智库成果和人才的激励作用。每年我们还将优秀调研报告汇编成《一线报告》公开出版发行。当前,就是要进一步健全应用对策研究的课题立项、智库成果和人才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发挥好杠杆作用,更好地引导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湖南改革攻坚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相结合、综合管理部门与基层工作部门相结合、老中青专家相结合,使课题研究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立足前沿,又“接地气”,有效发挥决策咨询的重要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平台的示范作用。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是2003年时任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黄建国同志的关心支持下成立的。自成立以来,中心在课题研究、组织活动、创建平台、服务决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已完成各类课题40个,组织各类智库活动近百次。《取消农业税后农村改革问题研究》《民营企业党建问题的调查与思考》等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和湖南省委领导的肯定。中心先后创办和完善了省情研究会、省情研究智囊团、湖南省情网、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等四个智库联络交流平台。当前,就是要按照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充实完善机构,充分发挥四大平台作用,有效整合全省社科资源,建立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为抓手,形成若干专题研究咨询小组,打造一个能快速反应的湖南省情研究智囊团,不定期组织“湘江时论”学术沙龙,让各种创新思想交流涌现、碰撞深化,更好地促进出好成果好人才,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三是充分发挥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参谋作用。湖南省社科联是全省市州社科联、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高校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等组织的综合性服务机构,具有人才密集、智力荟萃的人才优势。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湖南省社科联所属省级社会组织共获省领导批示成果20多项,进入部门决策成果50余项。当前,我们应该按照“整合资源、服务大局、发展创新”的工作思路,与有关部门一道,研究制定规范和引导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兴办智库的若干意见,联系全省社科界相关部门特别是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和市州社科联,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建设好社会智库。特别是要根据社会热点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通过鼓励社科类社会组织开展应用课题研究,组织好年度主题征文,办好全省社科界学术年会,努力每年推出一批有影响有价值的成果,为科学决策提供理论参考。
  
  四是充分发挥献计献策活动的聚智作用。2014年,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开展了为改革攻坚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得到了省内外社科工作者的热烈响应,共收到“金点子”建议725条,其中编成专报200期,获省领导批示76人次,有些“金点子”,直接进入了决策领域。实践证明,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建言献策活动,是充分发挥广大社科工作者聪明才智的一条良好途径。2015年得到省委宣传部和省财政厅支持,为接地气,深入基层、联系基层、服务基层,开展“省社科联常委联基层”活动,47个常委每人联系一个县区乡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积极组织一次基层调研、一次基层宣讲,一次基层咨询。这些活动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今后,我们应该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动全省社科界各类组织和优秀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广泛动员社会智力,创新组织好各类献计献策活动,凝聚起推进改革攻坚的共识共为,真正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好头、导好向、服好务。
  
  五是充分发挥《新声》内参的转化作用。《新声》是经湖南省委批准刊登智库成果,上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参阅的决策内参。自编印以来,目前已编印了50多期,获省领导批示近40人次,较好地发挥了服务省委省政府领导科学决策的作用。今后,就是要通过扩大征稿范围、增加评审论证、加大激励等措施,继续办精办好《新声》专报这一优秀智库成果宣传推广平台,选登高质量的优秀智库成果,报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使优秀成果能够更好地得到重视和推广。此外,还要通过期刊、网站、社科普及平台等与有关媒体合作,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智库在行动”系列访谈活动,建设“互联网+社科联”,大力宣传智库人才和成果。
  
  总之,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精神和要求,把握大势,着眼新的实践,以我们正在做的事为中心,充分发挥社科联“联合智库”优势,不断大胆开拓创新,创优智库研究条件,在加强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发展改革中重大问题研究、加强智库成果宣传转化方面,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型智库队伍,繁荣社会科学事业、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促进湖南“四化两型”贡献力量。
  
  【“联合智库”取得的成绩】
  
  湖南省社科联团结和联系高等院校、党(干)校、军校、科研院所和实际工作部门五路理论队伍,共有160个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14个市州社科联、11个高校社科联、3个民办非企业组织,会员近20万人,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和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新型智库。近些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联合智库”职能,在组织重大应用研究课题攻关,推进全省应用研究成果立项、评价、转化、表彰、宣传,促进全省社科应用对策研究方面做了许多探索性工作。
  
  (根据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同志在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暨建设新型智库主题会议的发言材料修改整理而成。)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2/38205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