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调“百姓获得感”是执政理念的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潭 编辑:许敏 2015-10-22 16: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省“十三五”规划,征求社会意见。会上,徐守盛讲述了何为好的规划——“能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可以看到,十三五规划围绕民生展开,这既是编制思路的重要革新,也是执政理念的重大突破。(10月22日红网)
  
  “让百姓有获得感”,首先体现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理念。它强调规划、发展的目的是不断提升民生指数和民众幸福感。一直以来,徐守盛十分关注民生问题。2013年,他看望基层干部时提出“解决老百姓的期盼,就是干部的追求”;2014年全国两会上,他就说自己这一年最想做的事就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如今,即将到来的十三五规划,他要求把重点落实到“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显然是以民为本执政理念的进一步深化。
  
  其次,“让百姓有获得感”也是地方响应中央号召的实践。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如今湖南在编制“十三五”规划前夕,强调“让百姓有获得感”,正是湖南省委书记呼应总书记的要求,更是对总书记指示的具体贯彻。编制规划以民生为轴心,突出“惠民生”的前提,以民众的“获得感”为评判和检验标准,表明湖南的执政理念实践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
  
  再次,“让百姓有获得感”是对过去“唯GDP”论的进化升级。回顾历史,我们看到,国家、省级的“一五”计划到“十二五”规划,都着眼于推动经济发展。这种“唯GDP”论让我们国家出现了某些“拍脑袋规划”、“任期式规划”、“百变式规划”,不但浪费了资源、折腾了精力、阻滞了发展进程,还使得民生工程的改善大打折扣。因此,虽然目前中国GDP早已跃居世界第二,但老百姓获得感还十分有限。恰逢湖南经济进入新常态,省委省政府提出“百姓的获得感”就是想用发展的余力来发展民生,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并非在发展问题上有任何犹豫和松懈,只是不再唯GDP论,发展应是民生与经济并驾齐驱、资源和环境的和谐并存。
  
  文/高潭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高潭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2/38203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