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智高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程赛 2015-10-21 09: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智库建设事业快速发展,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10月16日,湖南举行智库建设座谈会,有关领导和代表就加强我省智库建设工作交流了意见,这里选登代表发言和相关专家意见。
  
  出成果出人才是智库头等大事
  
  刘建武(湖南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评价一个智库优劣的核心标准,主要应当看其智力成果和专家队伍有没有能力服务好决策和服务好实践。也就是说我们的成果和人才能不能进入决策者的视野,能不能真正做到让服务对象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因此,在智库建设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出高水平的成果和有影响力的人才作为头等大事,举全院之力集体攻关,力争拿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形成若干个具有自身优势和特点的团队,争取进入国家重点智库行列。
  
  梁志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坚持开门办智库,把中心的工作放到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去定位和谋划。一是建立调研联系点制度。在基层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建立调研联系点,采取上门实地调查、寄发调查问卷、召开形势分析座谈会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接好地气。二是加强与各类智库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既搭建长期合作平台,又加强课题合作研究,在合作中开拓新视野、学习新经验、创造新业绩。三是加强与省直职能部门和市州政府的合作。通过经常与省直职能部门和市州政府合作,我们的决策咨询成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地发挥了效益。下一步,我们将探索与国外智库的合作交流。
  
  决策咨询研究既要“顶天”又要“立地”
  
  刘茂松(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决策咨询研究要有高新的学理支撑,智库研究要“顶天”。做到这一点十分不易,这要求智库专家把理论研究的功夫做足做实做新,把握本领域的学术前沿,有原创性的学理思维和研究方法,有强有力的逻辑说服力。对策研究如果不揭示新的本质、新的规律、新的范式,就肯定提不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新意且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较大的战略对策。
  
  吴传毅(省委党校副校长)
  
  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距离决策机构距离近,熟悉政策制定过程,能够较为便利获取政策信息,调用相关统计数据资料。党校学员来源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他们既是党校发挥资政功能,提供决策服务的对象,又是其培训对象、受训主体。学员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党校获取政策信息、了解实际政策需要提供便利条件。党校要发挥政治优势,提高成果转化效率;利用学员优势,拓展资政渠道;发挥学科优势,提供高质量成果。
  
  刘乾峰(国防科技与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当前,我省“四个全面”、“三量齐升”和建设创新湖南、实施制造湖南战略进入攻坚阶段,成立国防科技与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对我省国防科技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对于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三期叠加”问题,实现全省科技战略、规划、布局和政策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今后要进一步依托国防科技大学,根植于学校的整体科技优势,充分发挥管理专家、科技专家、战略专家的作用,形成开展战略研究的整体合力,中心将坚持“小核心大网络”运行模式,突出专精聚焦、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依托我省文化优势、科技优势和军民融合创新优势,围绕国防科技创新推动创新型湖南建设、国防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发展、区域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问题开展研究,提出咨询建议。
  
  发挥优势,协同创新,推进高校智库建设
  
  陈晓红(湖南商学院院长、教授)
  
  回顾近年来参与决策咨询特别是推进高校智库建设的工作经历,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决策咨询研究要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我们的课题和决策咨询研究始终密切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国家战略实施中与湖南紧密相关的重大问题选方向、建队伍,确保决策咨询研究的时代性和实用性。二是决策咨询研究要坚持政策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不能顾此失彼,而要互为支撑、相得益彰。三是决策咨询研究要努力实现协同创新。我们在智库建设、决策咨询中,非常注重发挥高校学科门类齐全、联系广泛的优势。
  
  夏智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我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与困难,主要表现在: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研究力量分散;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相对脱节,综合性研究和高质量成果不多;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创新,高端人才与创新团队总量不足;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从研究到决策之间的机制不够畅通,等等。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整合优质资源,建设一批新型智库机构,拓展成果应用渠道,打造一系列高端发布平台。发挥人才关键作用,建好一支高水平智库队伍。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保障。
  
  杨胜刚(湖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校智库建设要形成激励机制。2001年湖南大学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湖南大学服务地方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服务地方工作的意见》,制定《湖南大学实施“富民强省”行动方案》,明确了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2015年又成立了“湖南大学智库建设工作小组”,设立了“湖南大学资政专项”,加强引导科研人员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政策链接】
  
  《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