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阳节到了,说说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罗登 编辑:程赛 2015-10-21 09: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重阳节,古人遍插茱萸,登高望远,既是一种休闲方式,也可以让人心旷神怡、健身祛病。如今,传统的东西落下了,可是新的过节习俗还没有形成。敬老爱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是空话,今天我们来说说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在2014年已达1.37亿,占全国人口的10.1%。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亿,占总人口将超过30%。有人口专家预测,2020年后,随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口高峰期出生人口相继进入老年,社会养老压力将浮出水面,养老危机将爆发。面对老龄化提前来临,整个社会从物质到心理,都准备好了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国家和社会采取措施,开展适合老年人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但是目前,我国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情况不容乐观,全国老龄办2012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目前老年文化建设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不能完全适应。老年人文化氛围不浓,公共文化设施为老人服务的功能有待进一步提高,老年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客观存在,满足不了老年人的精神需要。
  
  文化不仅塑造人,更是解决社会矛盾的润滑剂。老年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有大量的空余时间,有精神生活的需求。满足老人们的这种需求,需要政府、社会联动起来。
  
  政府要加大投入,在城市建设上,相关规划应突出老年文体设施的重要性,比如增加一定规模的老年会所等;社会各界也要主动作为,市场主动接近老年群体,可开展老年旅游团、主题频道,让更多的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健康、充实、幸福地安度晚年;也需要更多的社会志愿者行动起来,真正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心播撒,关爱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老年人不再“心里空落落的”,不再视老年人为负担,为他们创造自得其乐的生活。
  
  文/罗登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罗登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1/38188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