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着力点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华学健 编辑:程赛 2015-10-20 10: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要从“地位、定位、创位、补位和站位”这五个方面来认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地位是干教工作的新底气,定位让干教工作有新目标,创位使干教工作出新成果,补位显干教工作新特质,站位为干教工作新遵循。
  
  纵观党的发展史,充分认识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地位。早在建党之初,我们党就建立了农民运动讲习所、红军教导大队、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等,开始进行干部教育培训。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干部教育培训最为辉煌成效最大的时期,创办了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等干部学校,大规模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用极大努力去掌握过去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全党兴起新一轮的学习热潮,干部教育培训为建设和巩固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培养造就了大批人才。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发出“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的号召,恢复和重建各级党校、干校5000多所,一场学习现代化建设知识的热潮迅速兴起。进入21世纪,为更好地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党提出并实施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干部教育培训为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表明,我们党总是在重要历史关头,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着眼未来、积蓄力量的战略举措,作为应对新挑战、实现新目标的有力抓手。
  
  找准“靶”点,认真研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正确定位。过去一段时期,我们的工作一定程度上出现偏位。重培训,轻教育;重知识营养,轻思想补钙;重能力提高,轻党性锤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干部教育培训作出新的重要指示,提出要把教育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突出强调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明确要把思想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性工作来抓,切实解决“精神缺钙”“意志软骨”“信仰缺失”的问题;突出强调领导干部的专业化和知识化,明确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切实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营养不良”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讲话,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工作的全新定位和基本遵循,所以干教工作要找准“靶”点,精准下力,以强化干部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建设为着力点,全力推进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精准发力,有效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创优进位。要通过规范、巩固、督查等措施和手段,促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一是定规矩讲规范。要按要求做好干部教育培训文件的“废、改、立”工作,通过规范制度,规范经费,规范管理,通过打造干部教育培训全域信息系统,建设形成完备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链条。二是抓落实促落地。强化责任意识,以严格督查促工作落地,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均衡发展,实现创优创位新目标。三是重创新求创先。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原有品牌的“提质改造”,开辟新的创新着力点,形成新的干教品牌。
  
  心系干部,充分体现干部教育培训的功能补位。干部教育培训能产生红利,即人才红利。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干部党性修养,从而及时发现人才,及时推荐使用,为科学发展提供有能力有魄力有担当的优秀领导人才。干部教育培训还应该是一种福利,即学习福利。通过教育培训来调剂干部心灵空间,让干部喝上“心灵鸡汤”,以达到平衡干部心境心愿,理顺干部情态姿态的目的。干部教育培训既应该成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器”,成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轻骑兵”,同时也应该是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法宝”,是给广大干部的最大福利,也必将成为引领发展的最大红利。
  
  总结经验,理性思考干部教育培训的站位。站位就是干部教育培训所应遵循的位置感、遵循观。一是始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于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来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为市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的,要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市委政府实施重大战略决策统一意志、解放思想的“服务器”,作为提升干部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学习器”,作为推进干部醒脑明目、拓展思维的“视窗”。二是始终要推进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动力源泉。一直以来,我们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实施以考促学机制,开展外派跟班学习,推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三是始终要强化思想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建设。思想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建设是我们党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要求和根本目的。我市针对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培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各级党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培训,在高校组织实施转变方式、调整结构、融城计划等能力素质专题培训,依托蔡和森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的专项培训,广大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持续提高。四是始终要加强宏观统筹。加强宏观统筹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内在要求。我们逐步推行干部教育培训9个方面的统筹,完善了由党委领导、组织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自上而下、分级管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统筹性不断增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五是始终要突出“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务实、管用、有效是广大干部对干部教育培训的强烈愿望。我们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及时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和广大干部履职急需的各种能力素质培训,较好地满足了工作所需、干部所盼。六是始终要抓好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是确保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的关键因素。我们坚持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加强党校和其他培训机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出台一系列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规章制度,提升了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水平,促进了学员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学习风气的形成。
  
  (作者系湖南省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华学健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