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振亚:智库建设把握好“中国特色”和“新型”两个关键词

来源:红网 作者:宋振亚 编辑:程赛 2015-10-19 16: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智库作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的智库建设已被提上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中国的智库建设之路已经开启。借此机会,“智库在行动”独家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振亚,听听他就如何发挥社科联优势,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谈谈体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宋振亚)

  
  论道湖南:请问新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有哪些重要意义?
  
  宋振亚:新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研究新疆问题,不仅关乎新疆的稳定发展,更关乎国家战略。当前新疆正处于暴力恐怖活动的活跃期、反分裂斗争的激烈期、干预治疗的“阵痛期”。“三期叠加”的特殊形势决定了,新疆工作的重要紧迫性和新疆问题的长期复杂性。做好新疆工作,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一系列新的实践课题迫切需要研究,大量热点和难点问题需要解疑释惑。同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新疆列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新疆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快新疆发展步伐,大量的实践课题需要研究。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智库建设在新疆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重点把握好“中国特色”和“新型”两个关键词。所谓“中国特色”,就是要坚持中国道路、采用中国视角、聚焦中国发展。坚持党对智库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在路线方针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不搞西方所谓自由市场经济。善于运用中国视角,立足中国国情和世界经济地位变化,从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出发,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提供“中国方案”。致力于研究提出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国家安全稳定方面重点难点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创造高质量思想产品。
  
  所谓“新型”智库,首先是新定位。新型智库不同于传统体制下的研究机构,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研究工作,也应具有相对独立性。其次是新机制。智库不是机关,需要淡化行政色彩,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增强灵活性,营造研究探讨氛围,聚引高端人才,做到智力制胜。最后是新模式。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树立“问题导向”的研究模式,针对现实和长远问题开展对策研究,加强数据分析、案例分析和模型分析,提出决策层信得过、用得上的政策建议。
  
  论道湖南:请介绍下现在新疆智库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宋振亚:目前,新疆属智库性质的机构有新疆社科院、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自治区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新疆各高校、部分社科类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这是自治区层面上的研究机构,除此以外,各地州市党委政府也相应设有政策研究室、党校行政学院,自治区各部委厅局下面也相应设有研究部门。新疆社科院还与伊犁、博州、阿克苏、和田以及昌吉市合作建立了研究所。这些机构都是新疆智库的组成部分。其中,新疆社科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政策研究室、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和自治区高校是新疆智库建设的主要力量,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主要支撑。
  
  近年来,新疆智库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决策咨询作用不断得到强化。新疆每年都在社科规划中设立一批决策咨询类课题,引导广大专家学者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咨询研究。2013年在意识形态领域,主要围绕“去极端化”问题设立50项重点课题。2014年设立15项重点课题,主要涉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新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和“去极端化”等问题。新疆社科院等科研单位和新疆有关高校通过《要报》、《专报》等形式,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以新疆社科院为例,2014年共编发《新疆社会科学院要报》99期,《新疆社会科学院专报》8期,《新疆社会舆情》13期。其中23篇获得自治区重要领导批示,3篇被中宣部舆情局《舆情摘报》采用。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各族专家学者积极发声亮剑,引导社会舆论。2014年,在3·01、4·30、5·22、7·28、7·30等暴恐案件接连发生后,各族专家学者或通过撰写文章谴责暴恐活动,批驳歪理邪说,或通过接受媒体采访,从不同学科角度深入揭批暴恐势力的分裂本质和险恶用心,严正表达了各民族专家学者的鲜明态度和政治立场,有力地配合了自治区党委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新疆社科院、新疆有关高校、部分社科类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各类研讨会、座谈会等,积极建言献策、资政启智。
  
  在肯定新疆智库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与国家对建设新型智库的要求相比,与服务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目标任务相比,新疆智库建设还存在不小差距。一是,新疆智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还较低。以新疆最具影响力的智库——新疆社科院为例,据上海社会科学院编辑出版的《2014年中国智库报告》显示,在社科院系统影响力排名中,新疆社科院在全国300家活跃智库排名第175位,在72家地方社科院系统排名第43位。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广东、江苏等四家社科院。二是,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较少。近年来,新疆社科院等研究机构和新疆各高校社科类研究成果数量大幅度上升,但反映较高理论水平和资政决策水平的精品力作较少。综合性的咨政类研究报告数量不足,研究的深度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党委政府工作指导性不强。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研究选题同类化现象明显,研究方式粗放,研究成果低水平重复较多;二是研究机构力量分散,研究水平良莠不齐;三是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实践性不强;四是智库团队建设不足,高水平研究人才匮乏;五是智库人才引进、成果评价与转化等机制还不健全。
  
  论道湖南: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和新疆优势的新型智库体系?
  
  宋振亚:按照党和国家建设新型智库的要求,结合新疆新型制度建设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和新疆优势的新型智库体系,需做如下努力:
  
  一要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作为智库建设的根本原则。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疆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讲政治、顾大局、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自觉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一定要敢于发声亮剑,面对错误思想和荒唐谬论,要敢于驳斥、敢于斗争。
  
  二要把坚持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作为智库建设的根本任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为全面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良策。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三是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各项研究工作。四是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在推进现代文化理念入心入脑上下功夫。
  
  三要建立一支稳定的具有较高水平的智库人才队伍。长期以来,人才引进困难、流失严重,已成为新疆地区的常态。人才队伍是智库建设的关键。必须深化智库人才岗位聘用、职称评定等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以灵活多样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措施,通过事业、待遇和感情等多方面特殊政策,在稳定、用好现有人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尤其要注重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为建设高水平新疆新型智库提供人才保障。注重发挥智库的人才吸纳、人才储备和人才输送作用。
  
  四要探索建立符合智库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智库发展有自身特点,应兼具灵活性和公益性。在管理体制上,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针对不同类型智库加快推进改革,尽快构建各类智库相互促进、有效互补的发展新格局。在管理方式上,尽量减少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效率。在课题立项上,多采用市场化方式,确保公正公平公开。在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上,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办法,构建用户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
  
  五要健全智库发挥作用的保障体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便智库及时准确地获取政府信息,增强智库对重大问题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政府向智库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制度,将智库提供的战略研究、规划设计、咨询报告等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将智库纳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政策评估的范围,探索建立智库参与政府有关重大决策座谈会、听证会等的长效机制。健全经费投入机制,研究制定和落实支持智库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体系。建立健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资金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论道湖南:如何充分发挥社科联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宋振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社科联本身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智库,但是它具有“联”的功能、“联”的优势,它可以整合社会科学资源,形成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思想库”、“智囊团”,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新型智库。
  
  一要在智库建设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社科联要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工作优势,引导全区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要积极主动地组织全区社科类社会团体和社科工作者,为全面推进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持。要畅通党委和政府与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渠道,要做好党委、政府与智库的咨询对接,准确及时地向社科界传达党委和政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指导智库进行科学选题和深入研究。要加强向党委政府进行成果报送、专家推荐工作,建立专家库和智库报告数据库,遴选相关领域优秀人才纳入核心专家库,及时收集、整理、分析和反馈信息。
  
  二要在智库建设中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社科联要将智库建设纳入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整体规划,以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和促进智库发展,以智库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社科联要发挥“联”的优势,加强高校社科联、行业社科联和基层社科联建设,整合优质资源、汇集各领域人才,建设高水准智库团队,开展联合攻关,为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要促进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集中研究力量,减少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发挥特定领域的专长,形成专业化的分工合作,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促进社科类社团深化改革,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智库,抓好社会智库的党建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确保社会智库的各项活动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有序发展。
  
  三要在智库建设中发挥智库平台的培育作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智库建设的重要平台。2012年,自治区教育厅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实施与管理办法(暂行)》,在全疆高校中建立了27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基地的建立对于整合高校学科资源,更好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自治区尚未设立“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自治区社科联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有责任有义务,配合党委和政府做好“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培育工作。
  
  四要在智库建设中发挥成果评价、转化和推广作用。社科成果的客观评价、及时转化和有效应用是促进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环节。自治区社科联可依托自治区社科评奖工作建立的较为成熟的体制机制和经验,承担起自治区智库成果的鉴定和评价工作。要深化智库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改革,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办法,构建用户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的科学合理指标体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评选应用对策性成果,使优秀的成果脱颖而出,调动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决策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通过社科评奖、资助出版等方式,推动社科成果转化和应用。
  
  五要在地州市、县智库建设中充分发挥地州市、县社科联的主体作用。目前,为新疆各地州市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智库类机构主要是各地党委政策研究室、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党校。除个别地州市与新疆社科院合作建立了研究所外,大部分地州市都没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县市一级的研究机构就更少。因此,地州市、县智库类研究机构缺乏、决策咨询能力缺失的现状,迫切需要地州市、县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和作用,承担起“智库”职能,更好地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宋振亚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19/38174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