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严以用权须做到“三要”

来源:红网 作者:何军田 编辑:程赛 2015-10-16 17: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严三实”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严以用权的明确要求,但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的政治“新常态”下,部分党员干部也出现了“怕用”、“少用”,甚至把作风建设当作“懒政”的“挡箭牌”的认识偏差,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新的阻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务必深刻认识“严以用权”的科学内涵,牢记使命,切实做到为民、公正、务实,通过权力的科学运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树立新的形象。
  
  坚持严以用权,必须要做到“用权”为民。开展群众工作,赢取群众支持,是我们党夺取政权、建立政权的基础。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在革命年代,我们运用打土豪、分田地等方式,合理解决了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吃饭、穿衣、住房等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社会管理方式发生了转变,服务群众的方式也发生了转变,干群之间面对面的联系客观上有所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权力的运用就可以远离群众、脱离群众。“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其根本要求是用权于民,让利于民。我们要继续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科学、合理运用管理职权,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就医、就学、就业、养老、社保等现实问题。这既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期待的现实要求。
  
  坚持严以用权,必须要做到“用权”公正。权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便利。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有权不可任性”。作为执政党,我们手中的权力来自于全体人民,也必须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否则就是忘本、忘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哪里,甚至把“公权”当作“私权”,损害国家、集体和普通百姓的利益。《论语•季氏》有言:“不患寡而患不均”。不管是过去的贫穷年代还是物质资源更为丰富的今天,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群众对于“用权”公正的期待。“三严三实”所要求的严以用权,本质上就是要求公正用权。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牢固树立大公无私的理念,切实做到公权“公用”,把权力的行使放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之上,用在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上。只有这样,党员干部的个人威信才会有新的提升。
  
  坚持严以用权,必须要做到“用权”务实。古人云:“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并不是是意味“少用”、“不用”,而是要进一步规范权力的运行,将更多的权力用在“刀刃”上,减少随意性。一个地方有没有发展好,群众的力量是基础,党员干部科学运用权力的能力是关键。当前,在国家狠抓作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一些地方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少了,但“打破碗的总是洗完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思想误区却又多了起来,这都是没有正确理解严以用权内涵的体现。党员干部是一个地方发展最结实的中坚力量,务必坚持用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把一个地方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科学运用权力,将权力用在“实”处、用在“点子”上。做到既关注眼前,又注重长远,真正做到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的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文/何军田(作者系中共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何军田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16/38159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