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农机声中感受小康湖南新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司马清 2015-10-12 08: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上午,湖南省浏阳市乌龙社区,26岁的“老农机手”曹磊驾轻就熟地开着插秧机奔在“小康路上”,伴随着插秧机突突突的声音,一行行嫩绿的秧苗迅速在他身后排成了整齐的队伍。不远处,湖南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与他的父亲曹修叨蹲在田埂上聊农事。(据红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若没有农民的小康,全面小康也就无从谈起。而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农业机械扮演着关键角色,更何况当前湖南农业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推进农机化已经成为了建设现代农业的基本内容和手段。而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小康路上》节目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农机化在三湘大地迸发出的神奇效应。
  
  这是因为,在农业方面若只靠人力和畜力,沿用传统式的旧式农具从事生产,则不仅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也低。而今从育种、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割到烘干储存全程机械作业,首先就在无形中解放了宝贵的人力。比如村民曹修叨一个人就能操作5台烘干机,家里收的所有粮食只需其一个人就可以搞定。省了时间,省了劳力,农机发展带来的红利可见一斑。
  
  也不仅是解放人力,农业机械在提高农业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中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以26岁的“老农机手”曹磊来说,其从“白领”到“土豪”的华丽蜕变就很值得我们深思。先前曹磊在城市工作,除掉生活开支后收入几乎“白领”,与农机结缘后其从“白领”跃为“土豪”,不仅娶了老婆生了孩子,而且还准备把雅阁换成奥迪。
  
  当然,农机能在农民致富奔小康中发挥作用也离不开政府搭台。比如说,在使用农机方面农民普遍存在着一个顾虑,即担心发生农机事故风险。为最大限度地消除农民们的这一顾虑,2013年湖南省农机局就创办了农机安全互助保险,让广大农机手通过互助共济实现损有所补、伤有所医、亡有所赔,大大提高了农机手抵御农机事故风险的能力,推动了农机的普及。
  
  在下大力气推广农业机械应用同时,政府还在农机自身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提高农业机械的实用性。就以湖南为例,政府相关部门就注重引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农机制造企业联合,利用高校的智力和研发平台不断研发、制造和推广适合湖南地理和种植特征的“高、精、坚”农机具。如此既方便了农民也带动了农机制造企业发展,推动着小康湖南步伐不断向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政府搭台农民唱戏,今日的湖湘大地农机化程度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相关数据就明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已达5762万千瓦,共有各类农业机械810万台,8种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42%,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每年更是提高近3个百分点,达到65.5%。这桩桩件件,都推动着湖南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大步迈进。
  
  毫无疑问,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机械化更是发展农业生产力的重要基础。而今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语境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小康路上》节目就让我们看到了农机化在三湘大地的如火如荼,也激励着7200万湖湘儿女再接再厉,以科技与农业的嫁接擦出最炫丽的火花,进而点燃湖南现代农业飞奔的引擎,早日建成惠及数千万潇湘民众的“小康湖南”。
  
  文/杨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12/38109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