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减之间“转”出经济增长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典 编辑:刘艳秋 2015-10-08 22:3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湖南上半年GDP增速8.5%,转型带来的经济增长新动力初现端倪。10月8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文章《湖南培育增长新动力》,介绍了湖南在新常态下通过转型升级为发展打开新空间、有力支撑经济增长的有效举措和丰硕成果。
  
  新常态下,过去30年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因素已经发生变化,以低成本优势取胜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增长动力不足、资源环境制约是各地经济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经不需赘述。未来经济发展需要新的动力,而这新动力只能从转型而来。
  
  经济转型发展到底该如何“转”?湖南的发展实践从一“加”一“减”两个方面给我们以有益启示。
  
  面对之前粗放的发展方式和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现状,湖南首先做的是壮士断腕般的“减法”。“宁可经济增长一时慢一点,也要封矿育林!”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日前到湘江五大重点污染整治区实地督察时的反复叮嘱,表达了“宁舍金山银山、不毁绿水青山”的坚定态度,也反映了湖南发展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3年来,湖南先后关闭3000多家污染环境的企业和小煤矿,湘江流域掀起一场环保风暴。
  
  数据的背后是转型的阵痛,更蕴含着产业的新生。关闭污染企业只是生态治理的第一步,“关停并转”才是湖南的综合治理模式。延伸产业链,将污染企业的废气、废水、废渣变费为宝,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更催生了一个个环保新产业的兴盛。近年来,一批以国土生态整治、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为主业的环保企业,来到湘江两岸安营扎寨。据报道,湖南全省共有各类环保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13万多人,上半年实现产值750亿元,增速达25%,有力地支撑全省经济发展。
  
  关停并转,转出一个个环保新产业。这是湖南从“减法”中衍生的“加法”。同时,以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湖南不遗余力在探索更多“加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一业一策”,精准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保障民生,加大民生支出,挖掘内部潜力……这都是湖南经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加法”,是新常态下湖南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的新作为。
  
  前行之路绝非坦途,“加””减”之间需要大定力和大智慧。抓住新常态中蕴含的新机遇,将转型和创新作为新常态赋予我们的新使命,相信湖南必将转出一个山明水秀的美丽新天地。
  
  文/丁典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典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8/3808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