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长新动力助推“换档加速”新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2015-10-08 22: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宁可经济增长一时慢一点,也要封矿育林!”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日前到湘江五大重点污染整治区实地督察时,反复叮嘱当地干部发展要算生态账、民生账,保持定力。还湘江碧透美景,3年来湖南先后关闭3000多家污染环境的企业和小煤矿。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很多人担心,经济增长“保8”都难。出人意料的是,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湖南上半年GDP增速8.5%,转型带来的经济增长新动力初现端倪。(10月8日《人民日报》)
  
  “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努力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发展资源,加快实现全省人民的‘两型梦’”,这是省委书记徐守盛在2013年省两型社会建设工作会议上的着重强调。求稳而不求快、求质而不求量,新形势下的经济增长趋势一目了然,事实上,不仅仅只是生态环境一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关键在于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推动发展动力转换”,综合来看,当下的湖南显然做到了这一点。
  
  “认清路,算好账”,经济增长不是小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若是论及从前,增长动力机制的单一,致使全省经济逐步走入被动局面,纸面上成效突显、动力强劲,实则机制疲乏、后劲不足,显然与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规律难相适应。在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格局之下,不算生态账、民生账,经济账也决然算不清楚,眼界不开、空享蝇头小利,其最终所得必然只有一时欢愉。一些专家学者将我国经济增长的必然趋势形象拟喻为“换档加速”,即每当经济增长进入新一轮的提升,随生产率变化出现短期下降现象是合理且必要的,恰如行车途中,满足于低档的平稳而肆意加速,伤车费油、徒耗资源,且难有建树。
  
  增长新动力,更不仅限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创新驱动大显成效、新型消费业态加快成长、新型优势产业增长迅速,这些实打实的“先锋兵”成为了近来全省产业突破的有效良径,而在此之前,如此经济“美景”还须依靠一个个潜性问题。事实上,湖南全省的经济增长,恰是踩踏着一个个问题逐步拔高的,没有“老路子”摆在眼前,新途径就决然不会突显吸引力。
  
  实现增长新动力的培植,就是要顺延新途径,一步一步走实在,稳重健步、不吝尝试。关停并转转出了新产业、环卫装备闯出了市场新蓝天,再有民生助力“加速度”,当前的经济增长,已然筑起了一域“活力潇湘”。从今年以来全省经济总体运行情况来看,一些“老牌强势”例如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等均有所放缓,其一大原因就是“换档”造成的临时阵痛。然而,这样的阵痛不仅没有带来一些人担忧的“不保8”,反而力促了一系列新生增长动力的强劲表现。
  
  在2014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就针对于提升株潭增长极地位和作用、发挥岳阳融入长江经地带的“桥头堡”作用、迎接“高铁时代”等方面,直接点明了发现并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从而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性和实效性,而随着全省经济“稳、进、质”三者的逐步综合统一,“新增长”自然而然解决好了发展理念、思维、战略等问题,由此受益于此的,还是一家家企业、一个个地方。
  
  省委、政府也充分意识到,一味强拉经济增效却不保民生,无异于杀鸡取卵、空谈进步,2015年1-7月,湖南省完成民生投资926.21亿元,增长近30%,甚至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5个百分点,在辅以相关增长性投入,强化民生保障之策一目了然。民生投入带动了资金项目,也稳稳压实了全省经济增长“向心力”,在改善民生、力促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时,一些“软性”收获也逐步转化为“硬性”增长,开了一扇满是希望的保平稳“大门”。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于一省经济增长,如此“保本生意”做不得。如今,湖南全省携增长新动力,收获着百姓“获得感”、发展“踏实感”、实力“成绩感”及未来“期待感”,只盼经济增长新动力,能再强劲一些,杀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以“换档加速”之态直逼三湘经济全速前进。
  
  文/余祖欣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8/38088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