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增长新动力让湖南把握改革的纵深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15-10-08 22:3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硬币都有它的两面性。发展和环境、经济和民生,莫不是左右着资源和福祉的核心要素。如何维持两者的精细平衡,怎样调适多元共存的关系,这是摆在改革者面前的难题。而面对必须要迈过去的坎,湖南选择了“培育增长新动力”的升级版解决方案。
  
  地处湘江上游的锡矿山,曾经炼成的矿渣导致寸草不生。但锡矿并没有一关了之,而是建起一条投资2.8亿元、年处理砷碱渣2万多吨的生产线,将剧毒砷碱渣,转化成锑金属和砷酸钠、碱等化工原料,使百年锑业实现了“无害化”。摆脱关停矿山的习惯方法,拒绝单一的行政手段,而是把环境和发展的边际效益递增,继而培育出有质量、有效益和可持续的经济势头。而这,只是湖南用转型带来的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一个缩影。
  
  不破不立,是老祖宗冲突窠臼的一种方法。然而,湖南却看清了环境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它并不需要推倒重来的畅快淋漓,而是在生态环境下抽丝剥茧,从而牵住发展规律的“牛鼻子”。
  
  发展和环境不是“你中不能有我”的对立局面,相反,环境产业里还大有文章。湖南就深挖了其中的潜力,并行使了托举的应有之义。中联重科产品矩阵中,环卫机械就已是国内行业老大,而“垃圾环境综合解决方案”更是体现出服务行业软实力的风采。这都得益于湖南发展新兴产业的信心和省政府“点对点”的新兴产业“扶上马走一程”。
  
  把环保产业、新兴产业引入到经济学的核心区域,这是湖南的精确发力。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服务行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加快,就让能源消耗强度大幅度下降,还能力推湖南经济转型的改革攻坚战往纵深走去。更关键的是,湖南在对涵盖流通、环保一系列的扶持“组合拳”后,市场的生产方式会有主动从资源消耗型到绿色科技型的转变意识。毕竟,企业家们看到湖南在培育增长新动力上绝不是纸上谈兵。政策和市场的互动性,也将在三湘四水中起到资源的最大配置作用。
  
  培育增长新动力,培育是目的,而关键的则是增长的循序渐进。这就对湖南的建设者们提出不留死角的改革覆盖。那些“一改就灵”领域是显政绩,但还有更多“硬骨头”亟需拿下。譬如养老中心、棚户区改造等等,往往涉及不少历史遗留问题,且又耗时耗力,很多人往往避而远之。
  
  看到问题绕道走显然不是爱吃辣椒的湖南人风格。相反,改善民生,也能跑出一段加速度。今年,湖南新建2万张养老床位,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开工建设35.2万套,今年全省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1757亿元。湖南在加强这方面的投入,落脚点不仅有就业、经济增长等硬指标,更有逐步转向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庞大社会作业。做好这些功课,不仅让湖南群众切身感受到改革的福利,更是用培育增长新动力的方式来清晰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获得感”。
  
  在“四个全面”道路上蹄疾而步稳的湖南,硬件设施越来越好,民生建设逐步发力,环境科技齐头并进。这些,都是培育增长新动力下的直接红利。它带来湖南群众的不是概念大化,而是看得见的湘江清波,摸得着的真金白银,住得了的宽敞明亮。对于做大做强培育增长新动力,湖南不仅彰显了决心,传递出信心,更用行动印证了它的耐心。
  
  文/谢伟锋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8/38088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