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雷:在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中拓展“联”的职能

来源:红网 作者:马雷 编辑:司马清 2015-10-07 11: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是社科联能够发挥优势、拓展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目前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该怎么抓?安徽省社科联又有哪些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智库在行动”特此对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雷进行了独家专访。  
 


  马雷,男,汉族,1960年生,阜南人,大学学历,历史学学士,中共党员,曾任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4年12月任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论道湖南: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是社科联能够发挥优势、拓展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请问安徽省社科联面对目前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该怎么抓,下好智库建设的先手棋。
  
  马雷: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社科界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思想库作用。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要求,建设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思想库。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多年来,全国社科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决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社科联做好智库建设工作,不仅有职能方面的要求,也有坚实的工作基础,同时还有工作上的优势,所以,我们不能“隔岸观火”,更不能自缚手脚,而应当积极主动,谋局在前,出实招,走先手,下活智库建设这盘棋。
  
  做好智库工作是社科联工作职能定位的必然要求。各级社科联承担着“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职能,联系着社科界五路大军,有着高端人才荟萃、智力优势明显的特点。智库不仅仅是服务决策,还应包括汇聚民意、凝聚民智、教育群众、促进交流等方面。从这个角度来说,社科联组织社科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剖析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和推进学术交流、开展社科知识普及活动等,都是在做智库的工作。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同志在去年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讲话中,特别强调社科联要发挥智力优势,着力打造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智库。我们认为,社科界在公共政策全过程都可以发挥作用:对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进行学理性分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通过政策分析解读,帮助干部群众理解和支持大政方针,促进公共问题的解决。这些年来,安徽社科联发挥“联”的职能优势,团结全省社科界,将服务安徽发展作为历史责任和价值追求,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提高课题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增强对策研究的可操作性,为服务经济建设、推进科学发展提供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可以说,正是有了社科联“联”的职能的进一步拓展,全省社科界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及效果才得到不断地进步与提升。
  
  多年咨询服务实践是做好智库建设工作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我们建立和完善“学界兴皖”应用对策研究平台,在服务党委政府、服务干部群众中做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仅从服务决策来说,每年的省社科界学术年会和省社科联年度课题都以全省中心工作来设计主题,广泛动员研讨;近两年推动省属社科类社会组织结合学科实际开展“学界兴皖”调研活动。对上述活动中的优秀调研成果及时通过《学界兴皖》专报省领导参考,有的得到省主要领导的批示。省城乡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的调研成果更是得到温家宝、李克强、汪洋等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我们2010、2011年举办了“集中区建设与智库先行”高层论坛,与当时的两个省产业集中区管委会联合研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问题,分管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与专家对话;2014年举办了以“新常态下的安徽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安徽智库论坛”,省政协副主席参加交流。多年来的咨询服务实践为做好智库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智库建设工作增添了信心。
  
  社科类社会组织具有第三方客观立场的独特优势。当前,公共政策的制定不仅比以往更需要科学性、民主性,而且更需要精准性、操作性。智库提供的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决策建议,可以弥补政府部门传统的单一决策模式的不足。近年来,由于中央和地方大力提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国智库也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我国智库虽然形态多样,尽管定位不同、方向各异,但究其机制体制来看,大多数智库还是官方或半官方性质的。很显然,官方或半官方性质的智库,由于经费来源、人员编制、职位晋升等都与官方有着极大的关联性,其研究成果往往容易被其所依赖的部门利益和部门领导意志所左右,所提出的决策建议必然或多或少的受到部门利益和部门领导意志的影响,容易丧失其客观性的立场。而社会智库因为经费独立、人事独立,其研究更具有独立性,更能体现第三方研究的客观性。社科类社会组织虽然还算不上社会智库,但与利益中立的非官方的第三方研究立场是一致的。社科类社会组织的独立性决定了其在服务决策方面可以起到官方、半官方智库所不能起到的作用。同时,社科类社会组织深知社会的需求,利益中立,所提建议更能反映广大群众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公共需求。社科类社会组织第三方客观立场的独特优势,使其提出思路性建议和操作性方案更加具有科学性。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安徽近日出台了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安徽省社科联参与了实施意见的起草,我们积极争取将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
  
  论道湖南:既然智库建设这么重要,那么智库建设的最终目的和作用是什么,安徽省社科联又做了哪些工作?
  
  马雷:
新型智库地位和作用来自于其成果的转化应用。社科联多年来一直重视推动社科成果的转化工作,但由于转化工作涉及面太多,而社科联在这项工作上职能有限,手段不多,推进转化的效果也就不太理想。当前,要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为契机,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和协同创新,探索智库成果转化的新形势、新渠道。
  
  一是抓好关键环节。以战略性问题研究为导向,以高质量成果和为决策采用为追求,是智库研究的主要特色。在社科立项时,我们学习兄弟省的经验,与省人社厅联合,发布了安徽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明确为省部级课题,与省社科规划项目错位发展,以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应用对策研究项目为主,今年共评审立项100项。在社科评奖工作中,近两届我们专门设立应用对策研究组,并在评审时适度予以政策倾斜,鼓励社科工作者从事应用对策研究的积极性。课题发布和社科评奖发挥了导向激励作用,引导专家学者进一步突出实践指向,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三是畅通转化渠道。《学界兴皖》是安徽省社科联主办的专报省领导参阅的内部资料,主要反映社科界对安徽科学发展中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突出学理性,立足前瞻性,注重可操作性,强调针对性,一事一议,定期报送。近年来,省领导对报送材料多次批示,予以充分肯定,还责成相关部门研究落实。由于成效显著,省社科联倡导的“学界兴皖”系列应用对策研究被写进省委常委会2009年度工作要点。目前《学界兴皖》被誉为安徽社科界的“大内参”,业已形成了一支流动的咨询专家团队,成为社科界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对于优秀研究成果,我们还积极探索向社会、政府、企业等智库成果的消费主体推广销售的新途径,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提高成果的转化效率。
  
  三是提升转化效率。在举办高层论坛的过程中我们感到,与决策者面对面交流,既可以提高研究的针对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成果转化效率。我们拟以“安徽智库论坛”为抓手,建立安徽智库专家委员会。论坛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不定期举办,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与省领导直接对话,论坛专家自动成为安徽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论坛秘书处作为专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负责选题设计、论坛举办、成果推介。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教育、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资源整合;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沟通与对接,强化协同攻关,为智库建设提供“源头活水”,不断激发智库发展活力,推进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智库,打造一批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智库。
  
  论道湖南:根据中央和省里的要求,下阶段,安徽省社科联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定位是什么?有什么好的办法来建立健全社科联的智库职能?
  
  马雷:
智库建设是一项新的探索性很强的工作,面临着许多未知的困难和挑战。现在,各类智库积极性都很高,但彼此之间各自为政、鲜有合作,这必然会导致基础设施重复投入、学科基地重复建设、课题项目重复研究,有限研究资源浪费严重。在智库建设工作格局里,社科联如何找准自身的定位尤为重要。社科联机关人员不多,专业性也不强,自身难以于智库划等号。服务协调才是社科联的最大的优势,将社科界的研究力量有效整合起来,恰恰是社科联的职责所在。因此,我们将以实施“两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在智库建设工作中拓展“联”的职能。
  
  一是建立安徽智库信息中心。省社科联拟牵头组建安徽智库信息中心,主要目的就是要发挥社科联“联”的优势,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指向、坚持人本取向、服务科学决策的信息库。信息库主要包括全省社科专家库(包括全省副高以上的专家学者)、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的信息库(包括各类课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成果的成果库(包含各类评奖、调研报告及学术活动的研究成果)等。信息库之间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搜索专家库也能搜索到相关专家的成果及研究课题,搜索成果库也可以搜索到相关专家的信息,从技术层面上尽力做到信息准确并方便查阅。安徽省智库信息中心建设将加强与各智库单位的合作,最大限度地收集完善信息,最大程度地开放使用信息,最大限度地解决重复研究的问题,使其成为各智库单位离不开用得上的信息共享平台。安徽省智库中心信息管理网络工作平台,不仅可以作为课题、成果发布等综合运用平台;同时也将为安徽省社科评奖、课题评审等及时掌握和获取全省社会科学专家信息提供重要的支持。
  
  二是承办智库联席会议。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涉及面广,既有跨部门、跨区域的合作,又有智库之间的合作,需要各方面密切协作,整体规划推进。按照中央要求,依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精神,遵循智库发展规律,推进不同类型智库管理体制改革。既要鼓励智库与实际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实效性;也要鼓励不同类型的智库开展协作研究,提高研究成果的科学性。为了加强整体协调,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推动智库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安徽省的实施意见决定创新组织方式,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并将多部门联系会议交由社科联牵头。承办智库联席会议使得我们在智库建设工作格局中找到了一个科学合适的定位,既占据了突出位置,又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随着智库事业的不断发展,不管是“高端智库”还是“核心智库”,也不管是“重要智库”还是“社会智库”,最终发展的组织形态是建设智库联盟,搭建互联互通的安徽新型智库的工作平台。承办智库联席会议无疑会使社科联在这项工作中能够把握主动,占有先机。
  
  论道湖南:如何找准新型智库建设的突破口?
  
  马雷:
智库建设工作是社科联的一项重点工作。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找准突破口尤为重要。现在,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都在努力向智库方向转化。我们认为,社科联可以把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向社会智库转型作为突破口。社科联目前拥有数量可观的社科类社会组织,其中民办社科研究机构本身就应该是智库的雏形。社科类社会组织有人才集中、学科专业明显的优势,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是组织形式较为松散,基本没有协同攻关,所以重大成果乏善可陈。因此,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向新型社会智库转型难度极大。
  
  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成部分。中央要求社会智库要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确保社会智库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特别要防止把社会智库作为牟利和误导舆论的平台。实际上,社会智库发展的最大困难还不是智库本身,而是社会发展环境,比如,政府职能转移,购买社会服务,规范咨询服务市场等等,都会影响社会智库培育发展。安徽的实施意见明确由省民政厅和省社科联联合研究制定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智库的若干意见,目前还处在调研阶段。
  
  安徽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社会智库建设的目标,用5年的时间重点培植10个有重要影响力的社会智库。我们目前拥有近170家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其中也有部分社会组织具有较好工作基础和发展前景,如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近几年来为3个市和40多个县区制定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服务,安徽省城乡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提供的“三农”问题研究报告多次被国家领导人批示,安徽省城镇发展研究院也为20多个乡镇制定了发展规划。我们将精选工作有基础,发展有储备的社科类社会组织作为转型工作的试点,并推选3到5家进行省级社会智库的培育,发挥示范引领效应,逐步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向新型社会智库转型。通过试点示范来寻找社科联智库建设工作的突破口是切实可行的途径,不仅选入试点社会组织工作本来有基础,而且试点还有项目、经费、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取得成功的希望很大。


来源:红网

作者:马雷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7/3807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