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元帅故里在全面小康的田野上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司马清 2015-10-05 08: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张家界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这里也是贺龙元帅的故乡。作为边远革命老区,桑植县经济发展严重滞后,房屋破旧、道路泥泞、交通不便,人们生活水平普遍不高。这种状况直到近些年,才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个“红色”的白族乡,正在逐步向着小康路上坚实迈进。(10月5日红网)
  
  2013年8月,为了加快实现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具有纲领性意义的《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桑植县作为全省48个扶贫开发县市区之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政策利好、产业振兴和资金支持。洪家关白族乡从“猪屎街”到青瓦白墙的巨变,是桑植推进建成全面小康的真实写照,也是湖南全面小康建成的生动缩影。
  
  2013年以来,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一些省份甚至出现了多年不见的负增长,但是桑植却能够逆势而上,在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上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据统计,桑植201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7.5亿元,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55元,增长11.5%。经济总量、人均均量保持两位数增长来之不易。同时,桑植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现代农业等环保产业,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确保经济运行质量低碳、绿色和高效。虽然这些数据与桑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还存在差距,但是良好的发展态势无疑增添了更多信心、希望和动力,同时也印证了湖南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是完全正确的。
  
  桑植是开国十大元帅贺龙的故乡,革命烈士扎堆,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土家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在此繁衍生息。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地带,属于国家级武陵源集中连片特困区,可以说是集老、少、边、穷于一身。但是,桑植以实际行动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桑植在全面小康的田野上稳步前进,确实发人深省、启人深思。
  
  桑植步入全面小康快车道,既是当地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发挥比较优势、共同团结努奋斗的结果,也是上级党和政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从桑植当地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如何发挥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干部群众精神状态怎么样等等,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同时,在全国、全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感召下,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倒排工期,释放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红利,充分利用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譬如,桑植结合湖南“美丽乡村”建设下工夫,换档加速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启示我们,贫困地区练内功和借外力都不可或缺,关键是要结合好、利用好。
  
  推动桑植早日建成全面小康,是完成贺龙元帅和桑植革命烈士生前没有能够完成的遗志,也是对贺龙元帅和上万桑植革命烈士最好的纪念和告慰。桑植已经驶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的快车道,只要广大干部群众快马加鞭,一张蓝图干到底,桑植的稻田上就能够生长出“中国梦”。
  
  文/江立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5/3807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