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所有能量一起奔向全面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司马清 2015-10-05 08:5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今天起,红网将推出大型网络视频新闻纪实系列报道《小康路上》,每周一集,每集用大约12分钟的视频、文字、图片,忠实记录和解析湖南省各省直厅局、市县区党委政府为人民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的过程,通过实景、实事、实人,讲小康故事,聊小康心声,展现湖南践行“四个全面”的举措与成果。这是红网继去年推出《书记去哪儿》后,又一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的精品力作。
  
  这一系列纪实报道的第一篇,我们将镜头聚焦于湘西的桑植洪家关,贺龙元帅的故乡,红军长征第二方面军的出发地。这一报道通过多组对比,全面生动地反映了洪家关近些年来的巨大变化。通过青年皮杰对家乡变化的感观,直到转型回到家乡发展,成为镇上第一名洒水车司机,也细腻地还原了青年一代思想转变的历程。通过展现这一革命边区的历史传承,在缅怀革命前辈们的叙事中,突出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我们清晰看到洪家关脱贫致富、全面奔向小康的现实路径。通过介绍刘青松夫妇等当地农民在乡政府的扶助下,敏锐地捕捉到了旅游经济开发中的潜在商机,于是转行从商,而当地民众收入的明显提升,无疑又成为一股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等,诸如此类的变化,都在传递着一个强烈的讯息,那就是:洪家关,这是一个“回得去的家乡”。
  
  当所有人都已看到,家乡不再是一片贫困之壤,而是一块干一事业或是过上美好生活的希望之地,所迸发的能量将是无穷尽的。无论用多少资金,用多少项目,这些能量是无可替代的。尤其是对于边远地区的农民群体而言,如果没能激发出他们心底潜藏着的热烈向往,也难以实现思想上的转型,或放下世代的行当转行从商;没有这些民众自身的改变,自然又是难以从根本上发展好当地经济。所有这些改变,都需要明确而有方向的引导。而最好的引导,即是成功的范例。在这一意义上,“回得去的家乡”洪家关便是这样一则范例,它有效地诠释了我们该以怎样的方式切入,又如何结合当地的实际,稳稳当当且幸福地奔向在小康路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言下之意,这是所有人的幸福所在,也是所有人的责任所在。当前,湖南省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找准“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汇聚所有力量,凝聚所有能量,攻克落后边远地区的“精准扶贫”难关。正如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针对“精准扶贫”所提出的,要形成“凝聚合力的扶贫思想”。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体现。扶贫开发事业,“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对扶贫攻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因此若要完成这一事业,就得要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落实,即要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总之,凝聚所有能量一起奔向全面小康,我们所有人当有所作为。所扶持的当地民众、主导扶贫开发的政府部门,以及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应当贡献自己的能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增添助力。
  
  文/王融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5/38073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