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辉东: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司马清 2015-09-28 09:1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地球是人类美好而又可爱的家园,是迄今为止已知的宇宙中唯一有人居住的星球,这个星球目前有72亿多人分别居住在近200个国家或地区。在这些国家中,有两个强大的国家—一美国和中国,一个是西方文化的代表,一个是东方文化的代表。2015年9月22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亊访问,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谋划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蓝图,然后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并发出中国声音。对习近平美国和联合国之行的结果,很多人翘首相望,既有期待,也有忧虑:能够铸就中美关系里程碑吗?中国与美国可以和而不同吗?全球化时代与太空时代的人类命运和前途究竟会怎样?联合国在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对这些问题本人有过某些研究,特别是近年旅居美国观察和思考得出的结论是:太空不拒诸峰插,沧海何妨万派流,太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之福,应当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一、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拥有强大军亊力量的国家。这种特殊地位要求两国客观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并审慎使用自己的力量。由于中美两国在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利益取向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很多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但合作大于竞争,共同利益大于矛盾分歧。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因此,只能正视对方的存在,增信释疑,管控分歧,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聚同化异,和而不同,务实合作,共创双赢。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处,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稳定繁荣。既可避免大国对抗零和博弈的历史覆辙,也能打破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冲突的历史魔咒。
  
  二、当今世界正在变成名符其实的地球村
  
  从西方探险家的帆船到达美洲大陆、非洲南端之角和澳洲南方大陆那时起,人类历史就翻开了走向全球一体化的新篇章。正如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说的那样:“整个地球都是我的祖国,全部人类都是我的乡亲”。当今世界已进入全球化时代,世界正在变成名符其实的地球村。全球化时代的政治、经济、生态问题都是全球性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把整个世界编织成一个紧密的系统网络。开放已成为当今世界大趋势,任何一个地区、民族、国家都不可能在闭关自守中实现现代化。
  
  三、太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
  
  1957年10月4日,前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实现了人类航天梦想,标志人类开始进入太空时代。地缘政治战略的逐步发展,陆权、海权、制空权、制天权争夺更趋复杂。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人类不仅可以登月球、访火星、下深海,而且可以分裂原子,改变物种,甚至克隆人类本身。然而,茫茫宇宙之中,地球与太阳系、银河系、总星系相比,只是沧海一粟或沧海一沙,真的是“小小寰球”。法国著名作家雨果说过:“地球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当今的现代人,应当具有比海洋和天空更广阔的胸怀,太空不拒诸峰插,滄海何妨万派流。太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对自主自強的大国来说,任何围堵、封锁、制裁或武力威胁,都是很难如愿以偿的。
  
  四、大国和大国集团如何行动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命运
  
  随着卫星、空间站、洲际弹道导弹、超高速飞行器、粒子束武器、激光武器、芯片武器、基因武器、纳米武器、隐形武器等新型武器的相继诞生,未来战场将成为陆、海、空、天、电(电磁战)五维空间战场,用鼠标和键盘进行一场不流血的战争可能变成现实。在一超多强和全球化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对抗转为对话,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已是人心所向。怎样设法避免新的世界大战?是否真的会爆发星球大战?将有两种可能,一是地球上敌对势力的碰撞,地球人之间引发世界大战或星球大战;二是来自星际文明的威胁,地球人与外星人爆发星球大战。这将是人类遇到的最大挑战,大国和大国集团如何行动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命运。
  
  五、不堪重负的地球母亲在呻吟和呼救
  
  大地是我们的母亲,地球像慷慨无私的母亲,敞开自己博大的胸怀,任凭子女吸吮她丰富的乳汁。然而,人类却是个不孝之子,对母亲爱护甚少,致使母亲遍体鳞伤,不堪重负的地球母亲在呻吟和呼救!人类作为智慧动物和社会性动物,与其他动物相比,并不是强者,但人类几乎把自然界所有敌人都打倒了。整个生物圈实际上只是由薄薄的几寸厚土壤,几公里高的天空和几公里深的的海洋所构成。全球气候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大气层锁住的热量相当于一年365天毎天爆炸40万枚像投下广岛那样的原子弹,大量温室气体和汚染物排放到非常狭窄非常稀薄的大气层,终将成为一个巨大隐患。无节制地追求物质财富而耗尽地球资源,不考虑未来人类需要,也不顾及物种多样性存在,打破了自然界生态平衡,人类自身也会走到毁灭的边缘。
  
  六、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之福
  
  联合国现有193个主权独立的成员国,国家大小不同,建国时间有长有短,国土面积有大有小,人口数量有多有少;各国治国理政模式多有不同,国体政体、国家领导人选定及称号各有不同;各国宪法法律多有不同,釆用成文法和不成文法的方式也是不同的;外交政策多有不同,有结盟不结盟,结伴不结盟,中立或永久中立。人类文明是丰富多彩的,既是多元的,也是和谐的。世界文化的统一性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文眀未来发展的基本色彩,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之福。
  
  七、21世纪是东西方文明重新整合的世纪
  
  人类文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文明中心位移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文明中心。一些学者预言:在全球形式的未来世界,文明将从西方转向东方,21世纪是东西方文明重新整合的世纪,全球正歩入大融合的新时代。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预言:中国将是21世纪人类走向全球一体化、文化多元化的凝聚器和融合器。但是,过分强调西欧中心论、欧美中心论或亚太中心论,都有失偏颇;过分宣扬中国威胁论或唱衰中国论,也是没有依据的。
  
  八、精通治世之道者的最高使命是从混沌中整理出秩序
  
  世界有自然秩序、政治秩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人的精神秩序,人类文明是五大秩序的总和。五大秩序编织成一张疏而不漏的大网,每个文明人都挣脱不了这张大网。精通治理世界之道者最高使命是从混沌中整理出秩序。当今世界最缺什么?最缺杰出的伟大思想家!思想家应当具有超越时空的大成思维和智慧,具有见微知著的远见卓识,见人之未见,想人之未想,言人之未言。看准了的真知灼见,就要义无反顾地言人之不敢言。人类社会进步是由杰出思想家引领的,伟大的全球化时代和太空时代呼唤伟大思想家,新时代的人类需要伟大精神领袖引领。当代大智大勇大能大德者应该担当“天降大任”,把古今中外有用之学熔于一炉,用新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成果造福人类。因此,既要跳出东方,也是跳出西方,脚踏东西文明,关注人类未来,让思想之光照耀人类的漫漫征程。
  
  九、中国梦是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繁荣和平相处的梦
  
  中华一大梦,俯仰百变成。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不是做世界霸主的梦,中国梦是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繁荣和平相处的梦,也是中国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梦。当今中国,坚持依法治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社会创新,坚持科学发展,以超迈前古的胸怀走向世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兼收多种文化精华,加速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必将向世界展现一种优越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必将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形象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十、处理国际事务应当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
  
  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宗旨是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发展国际间之友好关系,促成国际合作。确立共同的规则是:不分种族、性别、语言和宗教,尊重全体人类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维护全体人类的人格、尊严和价值及平等权利。联合国是协调各国行动之中心,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应当发挥主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球治理,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当更加积极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人类共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十一、人类应当以更为理智更为友善的行为与方式和平相处
  
  习近平主席说过:“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是万物之灵,人类应当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应当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以更为理智更为友善的行为与方式和平相处。人类必须学会在多样化的国内外环境中生存,以平等、宽容的态度,公平、正义、民主、和谐的价值观念,去理解其他民族的信仰和文化,善于和各类学说、主义、理念进行对话与交流,任何人为的分离隔绝壁垒和用现成哲学结论建造的精神围墙,都阻挡不了思想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十二、人类有朝一日总会进入大同之域
  
  历史的发展是有规律的,世界文明是一个不断走向进步的过程。世界文明史不是直线发展的,而是呈螺旋形式的周而复始的循环演进过程。宇宙间一切事物都是在对立统一中发展变化的,既没有一成不变的单行线,也没有必然要经过的点。为了使人类走向更美好、更理想的境地,从古至今引起了无数东西方哲人上下求索,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闪烁着人类理性和良知的辉煌光芒。人类进步是永无止境的,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世界文明的演进,不管还会经历多少艰难曲折,终将走向更高级的文明和更全面的进步,人类有朝一日总会进入大同之域,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境界。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亊,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2011年7月被聘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规划咨询专家参与研制《湖南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案》,提交和发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湖南方略》咨询报告。2015年9月22日撰写于美国加州)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28/3803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