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来信,是盛叔的“家书”

来源:红网 作者:红新酶 编辑:刘艳秋 2015-09-24 16:12:4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下午,盛叔在芷江县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了3个来访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在信访、民政、水利、国土等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县负责人当场提出办理意见后,盛叔说:“只要我们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就没有做不好的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问题。”(9月23日红网)
  
  “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深情至深,鞭辟入里,道出了解决群众问题的情感钥匙和密码。“为什么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更多更好了,但信访问题却没有相应减少?”在随后的座谈中,盛叔的一连串发问让人深思。
  
  “家书抵万金”真可谓古今同理。群众写来的信件,网上来信,确实是贵如万金,这是群众的一片信任。如果弃之如敝屣,视而不见,见而不怜,就会引发更多的问题和矛盾。盛叔直言,群众上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群众意识不强,损害了群众利益,引发了群众不满,是重要原因之一。接着,盛叔开出了药方:病后求医,不如病前预防。做决定、干事情要和群众多商量、多沟通、多交流。
  
  和群众多交流多沟通,才能了解群众,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还比如9月14日,盛叔等一行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第一站就是诉讼服务中心,在诉讼服务中心,盛叔拿起来自娄底涟源的一名当事人填写的《来访信息登记表》,仔细察看了他的来访原因。这位当事人好奇地问:“您是哪位大领导?”盛叔萌萌一笑:“我们都是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人员。”
  
  盛叔的萌,网友是见识过了的。就在前不久,《花千骨》横扫一些人的夜晚时间时,许多网友吐槽,结果有网友吐槽到盛叔那里去了。网友说:花千骨每集“前情回顾”太长,“开头都要回放上一集十来分钟的剧情”。犯了众怒,粉丝不开心。粉丝不开心,找省委书记去了。天啊,粉丝也太任性了吧。
  
  对此,中共湖南省委督查室回复表示:近期湖南卫视周播钻石剧场《花千骨》确实存在内容重复播出问题。针对《花千骨》部分内容重复播出和“前情回顾”时长较长的问题,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已责成湖南卫视从整体规划、编排应对、受众服务意识、规范自律等方面查找不足,立即整改。
  
  网友跟帖如潮而来:“这种回复很具体,赞”。“接地气,大赞!”“还有官方回应,好萌。”“百姓无小事。好样的!”总之,网友一致认为盛叔:好萌。
  
  翻阅“家书”,是盛叔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他说,自己经常阅批群众来信,包括处理大量的网上来信和留言,“每当听到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我感到由衷高兴、心理特别踏实。”他告诫各级党员干部设身处地,多作换位思考,真正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在信息化时代,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要积极“触网”、走“互联网+”的路子,依托网上的信访平台,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当前,全省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便利和实惠,也可能给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如果没有一个听取公意的姿态,对扑面而来的诸多信息没有汲取的能力,不能跟上时代潮流的步伐,对待网络批评,没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智慧,不做病前预防,信访问题就会累积,工作就容易陷入被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就会降低。
  
  盛叔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多“触网”。用亲情的版本来说就是要多翻阅“家书”,视群众来信为家书,感情要真,身子下倾,视群众呼声为亲人的呼唤。惟如此,各级领导干部恐怕才会体会到盛叔那种“由衷高兴、心理特别踏实”的感觉。
  
  文/红新酶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红新酶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24/3801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