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要始终肩扛“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潇月 编辑:夏熊飞 2015-09-24 11:36:0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徐守盛专程来到芷江,面对面听取群众的信访诉求,实地考察调研信访工作。他强调,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真正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以改革创新精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群众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9月24日红网)
  
  曾有一比喻,是说信访局是信访人的娘家,信访干部是信访人的娘家人。群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受了委屈或是遇到困难,往往“12345”,首先想到找政府。而信访局的主要职能就是代表各级党和政府接待群众来访,协调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来访群众对于党和政府的信访工作是寄予期待的,盼望着能真正解决问题。能不能让怒气冲冲的群众平平静静地坐下,高高兴兴地回家,是考验接访能力和干部作风的一块试金石。
  
  然而,在以往机关工作中,信访干部是最不好当的。一方面,信访干部是责任大、权力小。既要当上访群众的“出气筒”,还承担着社会稳定“减压阀”的使命。信访机构并无直接的行政执法权,虽能代表各级政府开具转办函,但每一事项仍需要一张嘴皮子磨来又磨去;另一方面,群众反映的诉求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信访干部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熟悉所在辖区的政府全盘工作,既要站得高,又要看得远。在严格遵循和正确执行各项政策法规的前提下,游刃有余地使用相关政策法规为群众解决问题。
  
  那么,怎样带着感情去接访群众,怎样从源头、苗头化解矛盾,怎样解决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怎样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这些困扰基层信访干部的实际问题,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此次的芷江调研中,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徐守盛要求,“各地对群众信访问题务必摸清底数、了如指掌,分门别类、因案施策。牢固树立抓早抓小抓苗头的思想,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的办理,排查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确保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在司法程序和时限内得到公平公正解决。”这些明确要求,既是各级信访干部在处理实际问题时的工作指南,也为各级信访机构在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前,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省信访总量仍在高位运行的这一实际也喻示着信访工作同样亟需改革。“为什么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更多更好了,但信访问题却没有相应减少?”徐守盛这一发问指出了目前信访工作面临的问题。社会发展不可能没有矛盾,矛盾论告诉我们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就是矛盾。然而,“人”的因素在信访改革发展中必须得到重视。不管是“关键少数”所发挥的带头表率作用,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新形势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做得更深、更细、更主动。这也告诉我们,以往信访工作中的那种“函来函去”、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是再也行不通了。来访群众有权利、也必须得到政府部门相关人员更好的服务,信访问题也必定要更有效率地得以解决。
  
  在各级政府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墙壁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副牌匾:“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区区八个字,是信访干部肩上的责任,也是信访工作的工作宗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需空谈,只需实干。
  
  文/潇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潇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24/3801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