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安全观更是发展观

来源:红网 作者:城塘客 编辑:夏熊飞 2015-08-15 16:38: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对围坐在他身旁的47个产煤县(市、区)委书记提出要求,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强化问题导向,依法治安、铁腕治安,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安全生产稳定可靠的基础之上。
  
  省委书记与县(市、区)委书记们面对面谈心,话题只有一个,就是“安全生产”。这样的场景不仅在湖南,就是在全国也不多见。这样直截了当的要求,这样明明白白的指向,不仅凸显了“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要性,更将湖南主政最高层重视安全的发展理念清晰地传达出来。那就是:湖南在发展理念上,不仅在速度和质量上有要求,在安全上也有更加具体的标准。
  
  把镜头拉至全国,就能更加能体会到湖南最高主政者在“安全”这一话题上的深沉考量。就在前几日,天津发生令人痛心的爆炸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这次事故如一声响亮的警钟让人再次沉思,如果不在安全生产上要求更严格一些,如果在发展道路上只求速度不顾安全,那么一不小心就会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甚至危及发展本身,导致风光到风险的惊天逆转。正因此,这次湖南省委书记与基层领导干部的“安全座谈”,是在强烈的警钟声中进行的,是对湖南各级党员干部在安全生产上的再次警醒。
  
  事实上,这种对发展安全的严格要求,无论是从湖南发展历程还是从省委书记徐守盛的主政经历上看,都是一以贯之的。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不仅在发展水平上一直在力争上游,就是在安全生产上也一直是敢为人先。湖南不仅在安全生产上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更是从上到下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这些都是湖南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坚强基础,是发展的压舱石。甚至就徐守盛书记的个人主政经历来说,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从东部到西部,再到中部,其对安全的重视始终如一。其对安全生产的调研活动、重要讲话网络上可查询得到的,就不下数十次。
  
  甚至就在去年,同样的形式、主题,湖南已经有过一次。去年9月24日,徐守盛曾与1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集体谈话。一年后,从产煤县(市、区)委书记们的发言中可以发现“突破”:去年,全省煤矿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4%;杜绝了重大及以上事故。今年上半年,全省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0%、35.3%。正是有了这样有力的安全保障,近几年尤其是徐守盛书记主政期间,湖南在发展上才实现了稳中有进。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事实证明,安全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种发展理念的全新要求。就在徐守盛主持的这次“安全座谈会”结束不久,湖南全省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已经铺开。相信有了一份在安全上的良苦用心,有了这样一种发展安全观,湖南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文/城塘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城塘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5/3766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