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船山学刊》创刊百年专题今日推出

来源:红网 作者:青日 编辑:夏熊飞 2015-08-14 00: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船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船山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百年前的1915年8月20日,我国近代著名学者刘人熙创办《船山学报》,他在发刊词中写道:愿广船山于天下,以新天下。迄今,《船山学刊》已走过百年风雨历程。为更好地弘扬船山“历乎无穷之险阻而皆不丧气所依”,“泊然于生死存亡而不失其故”的人格风范,光大其“学成于聚,新故相资而新其故;思得于永,微显相次而显察于微”的学术精神,今天,红网、湖南社科网以刘人熙发刊词中的这句话为主题,联合推出《船山学刊》创刊百年专题,从“百年沧桑历程”、“名家大家寄语”、“刊庆专栏文稿”、“百年代表论文”等篇章入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展示《船山学刊》百年筚路蓝缕的办刊历程,以期更好总结《船山学刊》百年办刊历史经验,激活船山研究的学术潜能,接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百年沧桑历程”栏目:《船山学刊》是一份以光大船山思想,弘扬中华学术为使命的专门性学术刊物,其间虽历经艰难甚至几度停刊,但却在各方的鼎力相助下总又起死回生,并以顽强的生命力发展至今。“百年沧桑历程”篇章,带我们一起回溯《船山学刊》百年筚路蓝缕的办刊历程,从中我们可以发见夫之崇尚的独立不移之石船山精神浸润其中,夫之自立的“六经责我开生面”的学术志向依稀可见,夫之寄望的哲学文化之求索建构峥嵘突兀,真可谓“历忧患而不穷,处死生而不乱”,“居贞以俟,徐起而顺众志以图成。”
  
  “刊庆专栏文稿”栏目:《船山学刊》自2014年第2期起已开辟“《船山学刊》创刊百年纪念专栏”,向国内外学术界诚邀纪念和研究文稿。“刊庆专栏文稿”篇章,遴选其中优秀文稿,以期共同求解在新的时代情势下文化如何铸魂健魄、提神强能,精神何以披肝沥胆、凝心聚力等本源问题,深入探讨船山思想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机理及其关系,共同商讨如何让古老的传统文化、卓异的船山精神走向现代、走进人们的心灵,乃至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精神的动能和价值的支撑。
  
  “百年代表论文”栏目:这是一份以船山精神弘扬船山思想的学术刊物,是一份“立乎其大”、“着眼于远”而又“显察于微”的学术刊物。“百年代表论文”篇章,从历期发表在《船山学刊(报)》的几千万字文稿中择优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论文。从这些闪耀思想光芒和智慧的代表性论文中,可以以一知万、以小见大,反映出学刊百年来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共发展,亲历华夏故国“衰而复振”、“阙而复兴”的非凡历程以及以此锻冶出“的朝乾夕惕”的“自强”品格,培育出的“阐幽探微”的“求索”意识,彰显出的“壁立万仞”的“鼎新”精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船山思想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与价值。
  
  “名家大家寄语”栏目:在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执着的学人们,为着共同的理想与追求,坚定地守候着《船山学刊》这一学术家园,用自己的精思睿识阐释并光大着船山的思想和人格,为促进中华文化的现代化与当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巨大贡献。“名家大家寄语”篇章,既展示了张岱年、方立天、王首道等对复刊的欣喜,又展示了萧箑父、吴立明、潘贵玉等对创刊80周年的祝福;既展示了黄建国、文选德等对创刊90周年的祝贺,又展示了成中英、张立文、李学勤、陈来、郭齐勇、张学智等对创刊百年的希冀。这其中,饱含着名家大家们对《船山学刊》的厚爱、关心和期望。
  
  2015年8月20日,《船山学刊》创刊百年暨船山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将在长沙召开,100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本次研讨会。届时红网、湖南社科网等媒体将全方面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青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4/37653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