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媒体专访看徐守盛破解湖南全面小康的两把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8-12 20: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省委书记徐守盛接受《小康》杂志专访,实际上重点阐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精准扶贫的问题,一个是如何创新的问题。从省委书记的访谈中,既可以看出,这两个问题是令他日思夜想的问题,是让他坐卧不宁的问题,也可以看出,执政湖南5年多来,他始终把这两个问题,视为全省工作的关键和重点,全力推动,丝毫不敢有任何懈怠,以致常怀提心吊胆之心、战战兢兢之意。省委书记作为湖南主政者的执政思路,作为人民公仆的情怀,沉淀着湖湘文化血脉因子中的务实和担当,确实令人动容和感佩。同时,笔者也深切地感受到,这两个问题也是破解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把钥匙。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既定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布大信于天下的现实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下5年多时间了,可湖南还有596万贫困人口。湖南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发源地,怎样向总书记交出合格的答卷,怎样让湖南人民全面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这是省委书记必须直面的问题,也是这一届湖南省委、省政府必须重点回答的问题。因此,省委书记一次次的扶贫点之行,为省委书记去哪儿这样的话题作了有力的注脚。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扶贫攻坚战上,体现着我们的领导者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水平。
  
  综观湖南的贫困地区,大都“风景这边独好”,这些地区,又流淌着红色的血液。在革命战争年代,哪里有两把菜刀,哪里就有如影随形的众多跟随者。这里的担架,成了炮火纷飞中的救命床,这里的茅舍成了保存革命火种的避难所。这块土地,为共和国的诞生,做出过巨大贡献和牺牲。但是由于山高路远,由于信息闭塞,这里依然贫困,因此,无论是从我们党的宗旨,还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都有责任和义务消除贫困,以告慰长眠于此地的先烈。当前,在扶贫迫在眉睫的时候,尤其要从粗放式扶贫转变为精准扶贫,从大水漫灌式扶贫转变为渗透根部的滴灌式扶贫。笔者在与一位年轻学者闲聊时,他的一番分析发人深省,很能给人启示。他说,徐守盛书记狠抓精准扶贫,不仅仅是对消除贫困的担当,更是把贫困当作一种执政资源,当作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思考,也是一种根本的战略布局。不把贫困消灭掉,再多的钱都会被消耗掉,整体发展就会受影响。所以,狠抓精准扶贫,就是狠抓湖南底部经济。
  
  精准扶贫,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现在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徐守盛在专访中,也激昂有力地说,要动员全省的力量,全民发动,举全省之力,解决部分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在具体的工作中,精准扶贫也是一门大学问。扶贫如何精确识贫?扶贫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取得一席之位?如何建立扶贫层级责任制?我们的扶贫资金如何不被用作建“长安街”和建“白宫”?扶贫如何增强造血功能?如何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让职业学校成为孩子梦寐以求的大本营?这些问号,希望不只是省委书记盘桓心头,希望更多的人都想想。大家群策群力,就会众志成城。因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个责任扛在肩头。
  
  破解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另一把钥匙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将湖南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范围,使湖南的创新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确认。徐守盛在访谈中,对创新的认识,也可谓一语中的:“用创新来铆足后劲,抢夺发展制高点,用创新来提升湖南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湖南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而足够的经济实力,又必须靠创新来驱动。无论是湖南制造,还是湖南的农业,或者湖南的文化产业,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互联网+,湖南都显示出了不凡的创新业绩。事实上,世人都在看着我们,湖南能否在全国率先实现两型社会,湖南能否成为中部崛起的新的增长极,重要的是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湖南创新成果。希望省委书记其语殷殷、言辞恳切的振臂一呼,能够让更多的人思考这个问题,让湖南的创新活力迸放,让湖南的创新之花开遍三湘大地,应该成为一种普遍的共识。
  
  湖南的工作千头万绪,狠狠地抓住精准扶贫和敢为天下先这两点,就有了开展各项工作的主动权,这也是湖南最大的省情。比如湖南对四大区域板块和县域进行分类指导,对发展成果的考评方式,都是立足于这两点上的。另外,精准扶贫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又体现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可以为精准扶贫提供精神激励和技术支撑;精准扶贫,也可以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提供发挥作用的阵地。两把钥匙的相互照耀和交响,必将带来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捷报。
  
  文/龚鹏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2/3764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