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船山逝世320周年暨“王船山思想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远 编辑:罗雨晴 2015-08-10 19: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10月21-23日,王船山逝世320周年纪念暨“王船山思想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阳师院举行,来自海内外3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及数百名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船山精神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研讨会由衡阳师范学院、船山学社和湖南省船山学研究基地共同主办。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湘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周发源,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有志,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谢宏治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周发源在讲话中指出,湖南历来重视船山学研究与传播:一是建立了一批有影响的阵地,二是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三是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四是培养了一支优秀人才队伍。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船山思想研究,周发源强调:一是要进一步运用和创新平台,二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三是要将研究与普及有机结合,四是要将船山研究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船山哲学的现实意义”、“船山人学与当代科学发展观”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举行了五场主题报告与学术交流会,进一步发掘王船山思想的当代价值。武汉大学国学院暨哲学学院教授郭齐勇做主题发言《王船山论核心价值》。他说,王船山以他独特的体用观来解读“仁与礼”的关系,肯定五常、四德乃人之所以为人的核心价值,又把核心价值与日用伦常、与现实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建构当下的核心价值观不能没有中国元素。而来自韩国朝鲜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哲承作了《船山哲学上出现的“性善论”的现实意义》主题发言。李哲承说,在船山看来,所谓性不是排除生物学层面和以仁义礼智为象征的道德层面中的任何一个,而是作为包含两个层面的综合性的人的特性是善的。他认为,船山的“性善说”有助于克服今天因被歪曲的欲望所产生的社会病理现象,为形成健康的共同体文化方面做出理论贡献。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远

编辑:罗雨晴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2/37619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