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创时期:《船山学报》1915年8月(创刊)至1930年

来源:红网 编辑:夏熊飞 2015-08-10 15: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国初年,长沙出现了一批以保存国粹、弘扬国学为己任的知识分子,他们以刘人熙为代表,于1914年在郭嵩焘思贤讲舍旧址上创立船山学社,创办社刊《船山学报》,刘人熙曾为辛亥革命后湖南省长、著名学者。一生服膺船山之学。他认为自强中国、自强民族,须力倡船山之学。他冒明办刊宗旨,“愿广船山于天下,以新天下”。
  
  《船山学报》以发表王船山未刊著作和研究船山学术思想的文章为主,积极宣扬船山爱国思想和民族精神。自1915年刊出第一期,至1917年第八期停刊止,历时三年,刊登了一批有价值的文章,至今还是我们研究船山学和湘人著作、湖南文献的重要参考资料。
  
  《船山学报》第1期的编辑是益阳曹佐熙,发行者为湖南船山学社,印刷者上海中华书局。发行所有二:一为长沙府正街楚益图书局,一为长沙南阳街翰墨山房;代售处有上海、汉口、武昌、奉天、广东等地会文堂书局,以及当时各省的中华书局。第2期的编辑是益阳徐明谔,他和曹佐熙曾担任船山学社编辑部主任,民国初年编辑并注释了不少船山佚文和著述。本期发行者仍为湖南船山学社,印刷者为上海商务印书馆,分售处是商务印书馆和各省商务印书馆分馆。第3期的编辑、印刷、发行、经售情况同于第2期。第4至第8期的编辑者署名为湖南船山学社,发行者湖南船山学社,印刷者长沙育婴街宏文印刷社,发售处全国各省大书坊。
  


  1921年毛泽东等利用船山学社的房屋及经费开办了以培养革命干部为宗旨的“湖南自修大学”,1923年被湖南省长赵恒惕查封。原建筑毁于1938年“文夕大火”,今建筑为1954年重建。

来源:红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0/37521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