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湘黔高铁经济带将带来多重利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8-02 21: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湖南贵州两省以高铁为“媒”进行了一场高效率的交流合作活动。两省党政代表团分别从长沙、贵阳乘坐高铁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在怀化会合,随即举行了两省建设高铁经济带座谈会,并签署了两省政府关于建设湘黔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8月1日红网)
  
  沪昆高铁怀化至贵阳段开通后,长沙和贵阳铁路运行时间由原先的12小时缩短到3小时,这将有力促进两个省会城市的合作交流。
  
  长沙近年来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打造出竞争力较强的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作为省会城市,与湖南省内区域的融合合作提速,借助武广高铁也增强了与珠三角、武汉经济带的共赢合作。贵阳已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的领军城市,建成了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数据集聚地之一,上马了全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内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建成国家工信部批准的首个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示范区。
  
  长沙和贵阳借助高铁,可以实现当日往返,为两市及两市各自的辐射区域切实增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流互动,促进优势互补,实现重要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的共享,减少乃至避免产业和城市建设中的重复行为,在若干个产业领域带动相互扶持的借力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湘黔高铁相连,除了为两个省会城市加深密切合作铺平道路,更为重要的意义恐怕在于,让高铁沿途10多个市州因此获得强化联系、增进合作的机遇,并借助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获得了走向沿海(海洋)、承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可能。对于两省省会城市之外的高铁沿途城市而言,更为密切的城市双边、多边合作变得更为现实,跨地区之间的项目合作水平将迈上一个台阶;各类各层次的人才也将获得更大的挑选空间,可以从湘黔高铁沿线各城市找到最能一展所长的发展平台,将极大的改善湘西黔东一些地方的引才吸引力。
  
  湘黔高铁开通,还为湘西黔东加快发展、实现增收富民提供了助力。高铁开通,为游客选择湘西黔东旅行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也有利于国内外游客加深两省丰富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的了解,反过来,这些文化资源也更可能被用来驱动以长沙、贵阳为中心的大城市的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湖南贵州两省政府关于建设湘黔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正式开启了以上所述多个层面的合作、提速发展进程。交通基础设施和旅游开发合作,应加紧落实推进。当务之急是应加快高铁沿线各站点辐射景区、周边地区的交通运输网络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建立沿线各地的应急响应和支援支持机制,全方位提高湘黔高铁旅客及换乘旅客的体验质量。借鉴长三角经验,加快推进湘黔旅游市场一体化,以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互谅合作为原则,连片开发精品旅游资源,携手打造湘黔黄金旅游圈,建立机制让湘西黔东居民分享旅游产业开发收益。
  
  应切实落实两省借助湘黔高铁经济带的重点项目合作。借鉴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合作经验,由中心城市的合作带动实现全方位合作。要积极促进长沙和贵州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增进产业开发、城市更新、城市管理、公共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交流,让两个省会城市各自明晰对方的需求,以需求导向致力于为对方解决问题,不断探索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为两省其他城市的联系合作提供样板。
  
  文/郑渝川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02/37550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