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发源:船山自然观与生态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 柳金明 2015-08-01 17: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研究员,《船山学刊》主编 周发源)

  自然观是人们对自然界的总体认识,包括对自然界的本原、演化规律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等方面的根本看法。其中自然界的本原问题又是最基本的,它决定着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等其他方面的理解。船山是中国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思想之集大成者,他对宇宙自然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探讨,有许多超越前人、启迪后人的生态智慧。
  
  船山的自然观建基于他的气本论。在哲学本体论上,船山剖判了老子“有生于无”、佛教的“万法唯心”、程朱的“理在气先”和陆王的“心外无物”等唯心主义论说,继承和发扬了张载的唯物主义思想,把元气本体论推向中国古典哲学的高峰。在天人关系这一涉及人与自然、人道与天道关系的中国古代哲学基本范畴上,船山不同于孔孟儒家所主张的以天合人的道德之天和老庄道家所主张的以人合天的自然之天以及董仲舒奉为“百神之君”的神性之天的思想。他以“天人合气”揭示了人与自然的物质统一性,认为人与自然不可分割,肯定天道与人道的统一。同时,船山又主张天人平等,既看到天人“合”的一面,也认识到天人“分”的关系,认为天和人有各自的规律,“天无为也”,“人有为也”。
  
  船山自然观是以“气”为宇宙自然之物质性本原的,在此基础上,他提出“理在气中”、“天下惟器”、“道不离器”等系列观点,使得中国哲学关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和存在的真实性思想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以此为基础,船山深入研究天人关系,提出动态平衡的天人观。他认为“天道”即自然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人能够以主体能动性对自然进行改造,并指出人类要通过实践活动不断地“尽人道以合天道”。船山还提出了“天地之产皆有所用”,但同时君子又要“敬天地之产”的思想,既认识到自然万物对人类的实用价值,又提倡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善待自然。最后,船山认为天人和谐乃“天下之大本”,“天下之达道”,富含着既要顺应自然又要改造自然并使人与自然关系和谐友好的生态智慧。
  
  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至今仍是关乎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课题。船山建立在元气本体论基础之上的自然观及其中所蕴含的生态智慧,既不同于人类中心主义,亦不同于非人类中心主义,对于我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人类自身发展之并行不悖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本文原载于《船山学刊》2015年第2期,《广天下以新天下——<船山学刊>创刊百年专题》“刊庆专栏文稿”栏目精选文章。)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 柳金明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01/3754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