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发源:船山思想与民族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 柳金明 2015-08-01 16: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研究员,《船山学刊》主编 周发源)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文化的精髓、精华且维系、引导和推进民族文化发展的精神支柱。作为伟大的思想家,王船山在经历过战乱与亡国之痛后,对中国两千多年的文化遗产含英咀华,进行批判总结,畔宗即在“存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之统绪”。他思想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更是经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的传承践履而得以光大。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船山避居山野、发愤著书的思想动因和动力来源船山之爱国集忧国之思、报国之志、卫国之举和兴国之行于一身:他提出“古今之通义”,认为爱国就是要爱代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天下,爱体现公道正义的天下芸芸众生,并把爱国的实质归结到爱民上来船山的爱国主义精神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尤其在中国近代史上影响着毛泽东、谭嗣同、梁启超、章太炎等一代民族精英思想和人格形成,对引发和推动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产生了重大作用。
  
  自强不息、厚德栽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船山生命中崇高伟岸人格美的充分体现。他从修己治人的角度探讨并论述了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的精神内涵,强调君子修己当以自强不息为要,在“以乾自强”的同时要“以坤治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架起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的大厦:正是这种精神哺育了中华民族独立自主和不断进取的品格,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包容力和凝聚力,推动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延续和发展。
  
  革故鼎新、与时偕行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要义之一,船山对“苟日新,又日新,曰日新”的精神进行了发挥,特别强调道德上的日新,认为人们应该在道德上不断地追求和超越,生命不息,修养不止,使&格日臻完善-在学术思想上,他以革故鼎新、与时偕行的精神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清理和全面的总结,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了发展的高峰。与此同时,还对导致民族衰败、社会腐化、学风堕落的封建专制主义和封建蒙昧主义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和批判,成为早期启蒙思潮的代表人物。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我们时代的主旋律,弘扬船山思想人格中蕴含的伟大民族精神,对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文原载于《船山学刊》2014年第3期,《广天下以新天下——<船山学刊>创刊百年专题》“刊庆专栏文稿”栏目精选文章。)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 柳金明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01/3754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