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斌: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大力推广普及武术、太极拳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斌 编辑:程赛 2015-07-28 09: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欧阳斌)

  今年,湖南省政协把“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列为调研课题。我在调研过程中对我省武术、太极拳推广普及状况作了一些了解,形成了如下思考:
  
  湖南具备推广普及武术、太极拳的良好基础
  
  湖南群众性习武传统悠久,进一步推广、普及武术、太极拳有传统、有基础、有潜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武术热”时,湖南的民间武术学校在全国就很有影响,东安、新化、冷水江、浏阳等县市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武术之乡”。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为武术进奥运而积极努力,湖南作为一个有深厚武术传统的省份,应未雨绸缪,早做准备。近年来,湖南武术这一群众体育运动项目发展落后于全国先进水平。相对而言,太极拳在湖南开展得好一些,如娄底市、常德市和麻阳、耒阳等市县,发展和培养了一大批太极拳爱好者,但也亟待规范、提高,推广、普及的任务繁重。我认为,湖南武术、太极拳运动的发展状况,要与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强烈的强身健体要求相适应,需要得到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努力推进武术“六进”特别是武术进校园工程
  
  邓小平同志早在1978年就题词“太极拳好”。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足球、武术等体育运动的发展。现在国家正在制订推广武术的规划、战略,明确要求武术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湖南在“六进”方面作了不少的推动工作。少年强则中国强,在推动“六进”工作中,我感到特别要重视武术进校园。教育部已将武术列为七大重点扶持项目之一。湖南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推广学校武术段位制的六个试点省份之一,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在2014年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园武术段位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我省已有麻阳县、耒阳市、开福区等15个县(市、区)268所大中小学校近40万学生练习武术,我在走访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领导时,他们对此甚多赞誉。我到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麻阳县锦江小学、凤凰县吉信镇凤凰少林武术学校和新化东方文武学校等调研时,都受到了强烈的感染。在调研中我也了解到,目前的武术进校园工作仍面临师资力量薄弱、运动设施有限等难题,亟待重视解决。应当选择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校作为武术进校园标准化试点单位,以加速武术进校园进程。武术作为高考加分项目虽已取消,但武术进校园这项工作不应削弱。
  
  在推进武术进校园的同时,我们还应积极关心和扶持武术学校建设。湖南武术学校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招收的学生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孤儿和问题少年。武校实行“军事化”和“人性化”管理,实施“国学与国术”教育,使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身体、锤炼了意志,更多的是学会了做人和学有一技之长,一些“叛逆”的孩子因之健康成长。但这些学校的教学和生活条件普遍需要改善。我认为,关心和扶持武术学校建设,亦是推进武术进校园工程的应有之义,宜将其作为“养成教育”基地和武术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进行扶持。
  
  努力推广武术段位制
  
  武术段位制是标准化的教、学、练、考、赛的系统制度,也是中国武术走进奥运的必由之路。今年,国家的武术段位制“国考”放在我省,我们应该抓住机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此作为展示湖南形象的独特窗口,并把湖南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合下发的《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的要求,将武术段位制纳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写入《全民健身计划》,将武术段位制进学校、进社区等“六进”工作“三纳入”(纳入政府规划、纳入年度计划、纳入财政预算);切实发挥“武术之乡”和试点县的带头作用,激励习武者不断提高水平,为构建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发挥各武术、太极拳协会积极作用的同时,加强对其规范、管理,既要积极开展活动,发动、引导群众强身健体,又要量力而行,特别是收费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避免产生负面效应。
  
  大力实施太极拳健康工程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身体、心理及对社会适应的良好状态。太极拳不同于一般健身或者技击运动,它给予习练者的是真正的身心安宁。通过习练太极拳和学习太极文化可以让年轻人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这纷繁复杂的世界,让老年人养身养心,延年益寿,可以说,每个人都可以从太极拳中吸收促进身心健康的养分。所以,湖南应实施太极拳健康工程,科学制订全省太极拳推广、普及计划,构建省、市、县、乡(镇)、村(社区)太极拳五级网络体系,充分调动体育、教育、人社、机关工委等部门积极性,有序推广、普及太极拳。充分利用现有公共体育设施、居民住宅区空余场地,开展太极拳运动。在经费上给予必要的支持,为太极拳锻炼点提供音响等设施。发挥各级太极拳协会的作用,积极培养太极拳教师、骨干,适时举办全省性的太极拳比赛,提升太极拳水平。
  
  恢复湖南武术专业队
  
  目前,全国仅湖南与海南、贵州和西藏4个省(区)没有省级武术专业队。我省在武术方面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有优秀的师资和武术人才,有关部门应认真遴选教练、队员,组建专业队伍,将专业武术队的经费开支纳入财政预算,为其提供必要的训练场所和设备;积极参与武术交流活动,提升竞技能力,展现湖南武术水平。
  
  继续抓好传统武术的传承工作
  
  湖南拳种众多,流派纷呈。著名拳种有王拳、花棍、向文章和杜心武的自然门等,地方知名拳种有梅山功夫、东安拳、祁东拳、幕阜拳、岩鹰拳等。此外,还有少数民族拳种如土家拳、苗家拳、瑶家拳、侗家拳,这些都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许多需要抓紧抢救。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设立扶持基金,支持地方政府和武术学校,挖掘、保护和传承湖南地方特色拳种。
  
  积极做好武术、太极拳产业开发工作
  
  湖南拥有良好的武术市场化基础和先进的文创传媒理念,具备做大做强武术、太极拳产业的优势。应建立健全体育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市场培育,引进高水平的职业搏击赛事,发挥好武术、太极拳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引导和促进武术、太极拳消费;积极开发文创产品和影视作品,挖掘武术和太极拳运动的文化内涵;培养武术、太极拳运动的营销人才,推动专业化市场发展;引入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加速武术、太极拳的开发工作;积极发展武术、太极拳健身人员,并发挥太极拳的养身功能,与健康养老相结合,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倡导武术、太极拳的科学研究
  
  将武术、太极拳的科学研究纳入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究武术、太极拳的法理与关键技术,武术、太极拳健身、养身的科学原理和武术、太极拳的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的开发与示范和大数据在武术、太极拳健身中的应用。
  
  武术、太极拳运动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湖南普及武术、太极拳运动很有市场,大有可为,对推进民生建设和社会和谐具有积极意义。这样做,相信会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兼任湖南省武术协会荣誉主席和湖南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名誉主席。文章首发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标题略有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斌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28/3749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