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陆魁宏:从船山学报到船山学刊

来源:红网 作者:陆魁宏 编辑:程赛 2015-07-20 10: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船山学社旧址)

(《船山学报》与《船山学刊》 封面)

  《船山学刊》的前身是创办于1915年8月的《船山学报》,今年是它的百岁诞辰。
  
  百年办刊历程,历尽艰辛,断断续续,几度停刊。民国时期,1915年至1917年出版8期《船山学报》;1930年出版7期《船山杂志》;1932年至1937年出版15期《船山学报》。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时期,1984年至1989年出版14期《船山学报》,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船山学社联合主办。1991年至2014年出版94期《船山学刊》,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主办。
  
  一百年前,改革志士谭嗣同的老师、我国著名学者刘人熙在长沙创办了《船山学报》,对这位百年老刊的创办人,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刘人熙,字艮生,号蔚庐(1844-1919),浏阳县人。同治六年(1867年)中举人第一名,同治九年主讲于道州书院。光绪三年(1877年)中进士,光绪十年调任会典馆纂修官。翌年五月,撰写《海国七律》,斥责李鸿章卖国行为。后出任江西大学堂总教习、课史馆副馆长。光绪三十三年春任湖南中路师范学堂监督,又任政法学堂总办。是年十月,湖南教育会成立,被推为会长。光绪三十四年冬,被征入京。宣统三年(1911年)春回湘。湖南光复后,就任湖南都督府民政司司长。民国元年(1912年)夏,辞民政司司长职,于长沙成立船山学社,民国三年被推为第一任会长,后创办船山中、小学校。民国四年秋,创湖南《大公报》,刊登反对帝制文章。蔡锷在云南发动反袁起义后,他主张湘桂联军合力北伐。民国五年(1916年),刘人熙曾一度代理湖南省长兼督军。民国七年(1918年)上海爱国人士组织策进永久和平会,刘人熙被公推为会长。著有《蔚庐文稿》《刘人熙日记》等。辛亥革命数年后,社会危机日益加剧,刘人熙感悟到必须振奋民族精神,弘扬船山爱国主义思想,砥砺国人承担重任,振兴中华,于是四处奔走,汇集了大批学贯中西的学者和仁人志士,政府拨款创办了这个刊物。
  
  在创刊号中,刘人熙写了《船山学报叙意》,指出:“船山学报何为而作也?忧中华民国而作也。”明确宣示了学报的爱国主义宗旨。鉴于当时许多读者对船山及其学术思想并不熟悉,因此,创办人很注意贴地气,做船山思想的宣传普及工作,留出一定篇幅刊登船山遗像、船山故居、船山所到之处、船山手迹、船山墓等照片,具体而生动地介绍船山生平和有关的史迹文物。鉴于船山很多著作深奥难懂,创办人便对船山著作进行必要的笺注和解释发挥,使之通俗易懂。为了弘扬船山思想和中华学术,刊物既注重普及,也注重提高,为专家学者的专门深层研究开辟论坛。比如,刊物登载了学者关于“船山性论”的专题论文,并引《读四书大全说》中论性的言论加以发挥。登载了学者《船山东西洋哲学通》、《船山哲学精华》等专题论文,深究船山思想的学术价值,得出东西洋哲学都不如船山哲学高明,船山哲学是最新哲学之精华的研究结论。还登载了对船山哲学思想领会具体而微的高论,挖掘船山思想的当代社会价值,指出“船山处处以人事为主,不尽以天道为可恃,更足以打破‘听天由命’的恶习”。指出船山视天演进化论之说尤高而精,船山“末俗有习气,无性气”之言,“尤中中国人习于苟安、不知振作的病根”。为了繁荣学术,学报提倡各抒己见,平等讨论,广泛师法各派学说,希望各界人士“或以儒家学者之论著(以有关学术政术世所希传为标准),或译述东西哲学之学说,或自抒心得成一家言,或对于本社质疑问难,惠而好我”,以示本刊“无门户之见,亦无中外之殊”。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何叔衡曾一度任船山学社社长,毛泽东曾长期利用船山学社这个阵地进行革命活动。中国近代著名学者文廷式、曹佐熙、赵启霖、欧阳中鹄、周逸、仇亦山,以及当代著名学者蔡尚思、张岱年、张立文、萧萐父、唐明邦、冯契、黄明同、冯天瑜、李锦全、汪澍白、马积高、王兴国等,都曾为该刊撰稿,也吸引了海外汉学家的关注,日本、美国、韩国及东南亚各国汉学家经常为该刊撰稿,船山研究事业日益走向繁荣。回顾学报创刊百年来形成的办刊宗旨、方针、路径,回顾刊物对繁荣船山学说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作出的贡献,我们非常怀念和铭记百年老刊创办人及历年来以船山精神弘扬船山思想的刊物编者、作者业已载入史册的卓著功勋。
  
  26年前,1989年下半年,在全国整顿报刊时,《船山学报》被出版管理部门宣布停办,理由是一个单位不许办两份刊物,因为湖南省社科院已经办了一份《求索》杂志。对此,省会许多学者议论纷纷,不赞成停刊,不少同志要我向上面反映。当时我作为省社科院一名协助主持全面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兼副院长,听到大家的意见,不敢辜负社科理论界朋友们的重托。一天晚上,我跑到担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的刘正同志家里,反映了学者们的呼声。因为刘正同志作风民主,待人宽厚,平易近人,因此我在他面前无拘无束,一进门就同他开玩笑:“刘正同志你的胆子好大啊,《船山学报》这个刊物1915年就办起,历史悠久,海内外影响很大,过去国民党的省长还拿出大洋支持办这个刊物,如今在你这位共产党的省长手里却把它砍掉了,你就不怕子孙后代骂你呀?”他忙问:“怎么回事呀?”听了我关于刊物历史背景、现已宣布停刊、学界纷纷反对的情况汇报以后,他也很激动,马上打电话给时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的夏赞忠同志(后来担任中共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副书记),表示《船山学报》不能砍,并且要我马上向夏部长汇报。夏部长是文化人,是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他听了我的汇报后,立即打电话给省出版局长,态度十分明朗,与刘正同志意见完全一致,明确指出《船山学报》不能砍。于是,省出版局作出新的规定:先在《湖南社会科学》上每年发一期船山研究专栏,到1991年正式复刊。按照出版管理部门的要求,刊名改了一个字,即由原来的《船山学报》更名为《船山学刊》,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于是,《船山学报》出至1989年第二期(总第14期)停刊,而《湖南社会科学》于1991年出版了一期“船山研究专刊”。《船山学刊》于1991年12月出版了创刊号,并延请学问家、书法家赵朴初题写了刊名。初期仍为半年刊,每年出版2期,到2000年改为季刊,每年出版4期。
  
  《船山学刊》创刊号发表编者《拓宽船山研究,弘扬民族文化》一文讲得非常好:“就历史的承接关系而言,新的《船山学刊》,乃是1915年创刊、并于建国后八十年代一度恢复的《船山学报》的继续和发展。其宗旨,就是进一步推动、拓宽、拓深对船山及相关传统学术思想的研究,弘扬我中华悠久瑰丽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服务。”往后,为适应新的形势和满足读者文化视野日益广阔的要求,该刊逐年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内容、栏目、版面的调整,使该刊学术研究基本定位于:“以船山研究为核心,湖湘文化研究为主体,兼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这一定位改变了刊物内容单一的状态,使研究领域和读者面更加广泛,来稿内容日益丰富,既保持了船山研究的特色,又强调了湖湘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受到读者广泛的关注。该刊不仅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海外汉学家们积极撰稿,而且逐渐成了年轻一代学者们施展才华的园地。该刊曾多次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报刊展览及香港、澳门国际书展,为湖南学术界、出版界赢得了荣誉,曾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湖南优秀社会科学期刊”光荣称号,被列为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索引(CSSCI)期刊。20多年来,在《船山学报》的基础上,《船山学刊》在拓宽、拓深船山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
  
  饮水不忘挖井人,今天,在纪念《船山学刊》百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感谢我们的老领导刘正同志和夏赞忠同志对《船山学刊》的力挺、扶植和关爱。试想,如果二十多年前没有他们挺身为社科界主持公道,刊物果真被砍掉,那么,今天举行庆祝《船山学刊》创刊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就无从谈起了!

      (作者系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研究员,教授。1994年任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任党组副书记,同年任主席团执行主席,兼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

      (《新湘评论》2015年第13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陆魁宏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20/37422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