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衡:弄虚作假是事业的大敌

来源:红网 作者:梁衡 编辑:程赛 2015-07-20 10: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时曾说:“要多干实事,少说空话。”又说: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他回顾历史:毛主席不开长会,文章短而精,讲话也很精练。周总理四届人大的报告,毛主席指定我负责起草,要求不得超过五千字,我完成了任务。五千字不也是很管用吗?
  
  说空话,不干实事,弄虚作假,不忠诚、不老实历来是事业的大敌。妄想以这些小聪明、小手段去博取官位,去对待工作事业,注定不可能有大收获。
  
  在这方面,朱镕基树起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他曾多次说,他是一个把讲真话当成做人原则的人。甚至因为这个原因,他特别喜欢中央电视台敢于讲真话、针砭时弊的《焦点访谈》栏目。他在与该栏目的人员座谈时说:《焦点访谈》自开播以来,我不敢说是最热情的观众至少也是很热情的观众。
  
  在今天,这种讲真话、干实事的精神,尤其具有其珍贵的价值。近年来,诚信缺失已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有的官员,对组织决策阳奉阴违,嘴上说一套,实际做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讲虚的,不干实事,已经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这种人多了,不仅于国家发展无利,而且会严重涣散纪律,损害政府形象。是我们在提倡官德的过程中,尤其要反对的。
  
  当然,这里所讲的老实做事,不是庸庸碌碌、无能无为,而是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老老实实做事可能会吃亏、可能会受委屈、可能被忽视、可能会丧失一些高官厚禄的机会,但从长远看,却会获得大的成功,获得更大的事业成就。与老实人相对照,有一些投机钻营者,做虚功、拉关系、搞逢迎,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造势”和“谋官”上。这种人丢开做人、做事、做官最基本的底线和原则,丢开忠诚谋取一官半职,背弃老实贪得一时之利,也许可以有一时的收获,但终究不会对事业有大的推动,不会获得长久的发展。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这句话很有哲学的意味,老实人做老实事、说老实话,与实际高度贴近,当然就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了。忠诚老实,是大操守、大智慧,属于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超越。与之相反,弄虚作假、见风使舵、虚与委蛇,只是一种小伎俩,是事业的大敌。
  
  (《新湘评论》2015年第13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梁衡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20/3742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