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湖南商贸产业转型该怎么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编辑:司马清 2015-07-17 14: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6日湖南省青年社科委2015年第1期湘江时论现场

(7月16日湖南省青年社科委2015年第1期湘江时论现场)
  
  7月16日,湖南省青年社科委2015年第1期湘江时论“以市场规模聚集引领商贸产能爆发——将岳塘国际商贸城打造成为长株潭中央商贸区”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期沙龙由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办,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办、经济所、区域经济所承办。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吴纪宁,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肖毅敏,中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志俊和省社科院经济所、区域经济所、社会学所、产业所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交流。
  
  商贸流通是扩大内需的动力源,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剂,是城市提质的驱动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推进商贸流通产业体制改革作出了合理安排,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对优化城镇功能布局提出了新的要求。湖南大市场多为早期规划建设的传统市场,扎堆于中心城区,布局凌乱,业态混乱,物流配套缺乏,交通管理不畅,消防安全隐患极高,数量众多但实力不强,未能形成集聚效应,使得湖南市场地位在全国不断弱化。市场数量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五位,市场交易额仅分别相当于前四位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的19%、17.8%、33.5%、48.7%。针对湖南商贸市场现状,围绕论坛选题,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李晖博士、省社科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罗黎平博士、中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志俊和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助理研究员李海兵等四位同志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湖南商贸市场已到了转型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商贸市场园区化和商贸产业适度聚集化势在必行,在长株潭几何中心、湖南唯一的商贸物流园区岳塘经开区建第七代中部国际商贸城,能带一批产业、活一片静寂、富一方百姓,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会议主要形成三个观点:

  
  (一)建岳塘中部国际商贸城,是我省抢占区域发展先机、提升专业市场格局、优化城市群品质、促进两型社会建设、打造中国商贸强省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一是国际商贸城代表未来商贸市场的发展方向,是激发区域经济活力的引擎和撬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杠杆,已成为各省竞相发展的重点和抢占区域发展先机的迫切需要。二是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新的业态支撑经济发展,国际商贸城承载的商贸产业,是“退二进三”的生动体现,是助推轻工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三是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推进期间,在城市群几何中心建设国际商贸城,既是两型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更是促进长株潭产城融合的创新举措。四是四处分散的传统市场严重影响长株潭城市群的提质发展和功能优化,传统市场换代升级迫在眉睫,建设国际商贸城,将整合湖南商贸资源,重振昔日辉煌,是打造全国市场强省的内在要求。
  
  (二)湖南商贸产业转型的方向是要园区化,商贸市场的发展要实现适度规模化与聚集化,在岳塘经开区建设中部国际商贸城,承接现有众多松散传统市场的换代升级及提质搬迁,能防止市场换代升级的第二次资源布局无序与资源分散。一是地处长株潭城市群中心位置,具有水、陆、空得天独厚交通优势。二是处于城市尚未定型的重点待开发地区,商贸物流成本较低。三是位于湖南商贸物流产业集聚核心区域,有着独一无二的园区优势,商贸物流聚集发展潜力巨大。四是与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城区远近适宜,有利于核心区交通疏散和形成商贸物流带动效应。
  
  (三)在岳塘经开区建设中部国际商贸城,与省委省政府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与全省产业布局发展要求高度相符,极有可能出现一个成长性好、预期性强的两型民生项目,形成一个有效益、能示范的希望园区。为此,一是应该将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项目作为中部区域商贸产业发展的示范项目予以支持,将其纳入国家商贸产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库,使项目进入国家视野,进入国家项目笼子。二是省委省政府应该从全省商贸资源整合角度制定全省商贸流通市场发展规划,明确形成以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为核心、多市场补充的梯级商贸市场体系,科学引导我省市场资源健康有序向湖南唯一的省级商贸物流园区——岳塘经开区聚集。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湖南商贸产业的发展困惑、转型思考、保障机制,中部国际商贸城的发展定位、战略谋划、实施进展和今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刘建武在致辞中指出,湖南省社科联通过省青年社科委、省情研究会、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等平台,发现、培养和推介一批有一批青年学者,有不少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或者成为学术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这在全国都不多见。这次沙龙以国际商贸为主题,既反映了湘江时论传承了毛主席创办的湘江评论担当求是、敢为人先之精神,又反映了青年学者的心怀天下、经世济用之追求。省社科院青年学者发展势头良好,是省青年社科委的重要力量,我们会一如既往采取措施扶持青年学者成长。
  
  汤建军即席发表题为《智者不惑敢担当》的讲话,他提出,湖南是屈贾之乡、继承廉溪文脉,是船山故居、创建湖湘学派,从魏源、曾国藩、左宗堂、谭嗣同,到蔡锷、黄兴、蒋翊武、宋教仁,再到毛泽东、刘少奇,他们都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经世济用之品格。我们湖南当代青年应该继承湖湘文化之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再立新功。省青年社科委要通过几年努力争取各方支持,把湘江时论打造成湖南青年学者的高端学术交流阵地,使之真正成为创新思想的产地、经世智慧的高地、人文精神的乐土。这次学术沙龙主题鲜明,围绕商贸兴湘,与会学者对其由来探索、战略定位、进展状况、前行困惑、远景规划等进行研讨很有价值。他希望省社科院经济所的理论工作者多用历史和世界眼光、前瞻思维,继续跟踪岳塘中部国际商贸城实践发展,使理论和实践更好融合,让商贸兴湘报国实现新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17/37408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