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等五大成果出版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湖南 编辑:程赛 2015-07-13 17: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7月10日,《湖南省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2014)》等智库成果发布会在湖南长沙举行。这是湖南省社科院举行首次智库成果发布会。《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和《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由湖南省社科院、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每年发布,已连续发布三年。这一成果已经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业已成为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县域发展的智库成果品牌。另有《农业科技创新与国家粮食安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与农村改革》、《县委书记眼中的城乡一体化》等成果同时发布。
  
  成果一:《湖南省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陈文胜、刘祚祥、邝奕轩等编著)

  
  【内容提要】发展报告选择嘉禾普满模式、沅江草尾模式、衡阳安邦农业模式、资兴永发模式、望城光明模式、湘西德农模式、湘潭县的家庭农场模式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的资兴模式为研究样本,分析了湖南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农业组织创新实践与经验,得出了家庭经营与规模经济、现代生产组织并行不悖,其行为逻辑与现代经济组织是兼容的,农业经济组织对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具有积极贡献的结论。同时,发展报告认为,城乡资源要素配置失衡现象仍然明显、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仍然突出、公共服务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城乡生态环境形势仍然严峻、城乡一体化区域差距明显等五大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构建区域城乡一体化战略新格局,推进城乡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改革、城乡产业对接的一体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城乡生态一体化等五条对策建议。发展报告提出把县域城乡一体化发展与区域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推进县域从竞争到协作的一体化发展转变,不仅创新了城乡一体化的理论,而且凸显了湖南城乡一体化的鲜明特征。
  
  成果二:《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2014)》(陈文胜、王文强、陆福兴等著)

  
  【内容提要】以对醴陵市、攸县、衡阳县、永兴县等的典型研究为基础,通过对全省的调研,分析了湖南县域发展的新态势,总结了湖南新常态下县域经济规模持续扩大、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速、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民生改善大步跨越、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共识等新成就;研判了新常态下湖南县域发展模式日益多元化、经济强县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县域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县域改革探索亮点纷呈等五大新特征;分析了湖南县域发展在新常态下面临的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分化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与需求结构转型、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与财政分配结构调整、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不断攀升与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与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需求扩张、社会主体日益多元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对滞后等六大新挑战;提出了以特色发展为引领,推进县域经济结构调整;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为抓手,加快县域经济一体化步伐;以电子商务为关键,促进县域流通体系现代化;以培育新型主体为突破,构建多业态的县域产业体系;以农村产权改革为动力,优化县域资源要素配置;以财政投入为导向,激发县域社会资本活力;以“两型”发展为取向,强化县域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以依法治理为核心,推进县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八个方面的新对策。
  
  成果三:《农业科技创新与国家粮食安全》(刘建武、陈文胜、梁仲主编)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长期以来,以袁隆平院士、官春云院士、刘筠院士、印遇龙院士等为代表的湖南农业科学家,矢志不移投身于杂交水稻、油菜育种栽培、鱼类繁殖、生猪养殖等农业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特别是不久前,袁隆平院士主持的超级杂交水稻第四期亩产1000公斤的攻关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第二届隆平论坛以“农业科技创新与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许多专家学者到会,共同探讨生物育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转型发展与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对于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本届论坛的主题“农业科技创新与国家粮食安全”正好切合了这一次精神,科技创新正在成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要力量。因此,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该以更强的信心和更高要求来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实现全国人民的期望。
  
  成果四:《城乡发展一体化与农村改革》(陈文胜、李昌平主编)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文胜:第八届县乡干部论坛的主题是“城乡发展一体化与农村改革”,汉寿县是湖南“十二五”规划明确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的五个示范县市之一,也是与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合作的城乡一体化研究基地之一,城乡一体化取得了诸多的成就和经验。第八届县乡干部论坛在汉寿召开,对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农村改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成果五:《县委书记眼中的城乡一体化》(陈荣伟著)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县委书记眼中的城乡一体化》一书,是陈荣伟同志以一个县委书记的视野,结合嘉禾县、资兴市这两个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县市的城乡一体化实践,对城乡一体化的思考、探索与总结。陈荣伟同志是城乡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和不断探索者,他在担任嘉禾县委书记期间,立足嘉禾实际,力主推进嘉禾县城乡一体化,与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共同努力,带领全县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将昔日基础条件差、城乡社会矛盾多的嘉禾县打造成为了湘南城乡一体化的一个样板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湖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13/3736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