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纪宁:能不能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程赛 2015-07-09 10: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股市动荡不休,相信很多的股民朋友们心情不会那么美丽。但想想我们投资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赚钱,为了让自己的资金保值增值。但赚钱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就是为了让我们自己生活得更美好、更快乐。所以,如果我们的投资是以整天寝食难安、忧心忡忡为代价,那么我们还不如不投资。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要保持平常心,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
  
  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我们就没有必要将大部分精力花在投资上。那些整天沉浸在股市、杀进杀出的投资者,一年下来,赚钱的并不多。倒是亏损的大有人在。所以,我们只要精心研究一两个股票或股票基金,在大盘上涨趋势形成时介入,在上涨趋势结束、顶部特征明显时退出就可以。这样,很可能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效果。
  
  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我们就要放低预期。悲观的预期,就是投资收益超过银行利息就行。如果投资不能超过银行利息,那还不如把钱存在银行呢。当然,也不能预期过高,世界股神巴菲特的平均年收益率也只不过26%。所以,我们只要年投资收益超过30%就谢天谢地了。这样改变过分乐观的预期,投资者就不会在行情过后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失望感,而且往往会有意外的收获。
  
  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我们就能常常以局外人的身份来观察股市,从而远离非理性行为。因为在证券市场上,情绪的力量往往大于理性的力量,在市场狂躁不安时,非理性行为往往成为蔓延的“高发期”。而快乐的投资者由于操作次数少,头脑较清醒,所以就能远离非理性行为,降低投资风险。
  
  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我们还要将投资变得简单,简单到牛市开始时介入一个股票或基金,牛市结束时退出来就可以了。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每天选股而烦恼,完全没有必要为每天股票的涨跌而烦恼。而操作越简单,我们就越能战胜人性中“贪婪”与“恐惧”的弱点,取得投资的成功。
  
  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这是一个看似简单的行为,但要实践起来却很困难。什么时候,你能成为一个快乐的投资者,那么你离成功就不远了。
  
  文/吴纪宁(湖南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09/37332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