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生产性服务业在制造业中间投入比重上升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晴 编辑:程赛 2015-07-08 14: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生产性服务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服务业,在促进制造业结构升级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其研究是国际、国内产业经济研究的前沿课题。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扩大了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生产性服务业把日益专业化的人力资本和知识引进制造业,显著提高了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当前湖南经济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研究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互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期,湖南省统计局利用最新编制的湖南投入产出表,定量地分析湖南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内在联系,探讨依托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途径。
  
  根据湖南投入产出表,制造业的发展带动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2014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达到9522.3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5.2%,占工业的比重达到88.6%,制造业的发展带动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2014年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963.46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8.4%,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43.5%。
  
  制造业生产过程中生产性服务业投入的比重呈上升趋势。2007年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占制造业中间投入的比重只有6.1%,到2012年提高到9.9%。生产性服务业在制造业中间投入比重的上升,体现出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联系正处于深化的过程,全省制造业逐步由资源密集型向科技、知识密集型转变。
  
  按照全省六个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关联强度的排序,我们可以发现,现代物流与制造业的关联强度最高,金融业其次,商务服务业排第三,信息服务业排第四,科技服务业居第五。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全省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虽然呈现出越来越密切的联系,但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规模和生产能力相比,还十分不匹配,关联效应仍处于较低水平,融合程度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另一方面,制造业的信息化程度与科技含量也有待提高,特别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综合技术服务业等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受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较大,导致生产性服务业难以得到更大的发展。
  
  对此,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决策咨询45期《依托制造业转型升级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一文中从三个方面建议:
  
  一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重点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外部输入与自我发展相结合,把发达国家和地区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方面的优势与湖南的资源、成本、政策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二是增量投入与存量调整相结合,以投资结构优化带动制造业结构优化;三是区域特色产业与先进制造业相结合,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增强区域产业竞争力,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产业、技术、产品和企业。
  
  二是围绕产业融合互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支撑能力。围绕产业融合互动,坚持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现代服务业,通过服务业发展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积极发展为制造业提供配套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把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等作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突破口,形成规模优势,不断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高金融保险业对产业创新服务能力,提高商务支撑能力,提高自主研发设计创新能力。
  
  三是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发展模式、组织模式创新。一方面引导大型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逐步将发展重点集中于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和品牌运作,通过外包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核心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制造业应发挥比较优势,发展核心业务,将服务剥离出去,推进企业内置的生产性服务环节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形成专业化的配套服务企业,以产业链整合专业配套企业的服务供给能力,形成产业内部的专业化分工体系。此外,鼓励规模大、信誉高、服务质量好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的兼并重组,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集中化、组织化。
  
  (潇月综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晴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08/37324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